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李锡年获得全国越剧戏迷超级挑战赛最佳演唱奖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10-26 17:14:19

  镇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陆咏)10月24日下午宁波逸夫剧院,镇海选手李锡年声情并茂、声泪俱下的表演把个浪荡子幡然悔悟的内心世界,倾吐得淋漓尽致,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摘得全国越剧戏迷超级挑战赛最佳演唱奖。

  有“宁波赵志刚”之称的李锡年,以半决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他选唱的是“越剧皇帝”尹桂芳的经典曲目,也是“越剧王子”赵志刚成名时期的代表作《浪荡子 叹钟点》,无论从唱腔还是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难度都非常大。

  这段唱段,以清板唱腔为主,李锡年通过旋律的层层起伏,节奏的灵活多变,成功地表达了戏中金育青悔恨交加的心情,表演得恰到好处,充分体现了尹派唱腔艺术的独特风格。

  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派传人、评委赵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锡年嗓音圆润厚实,韵味隽永,吐字清晰,以情带声,以声传情;他的演唱气口运用灵活多变,感情表现细腻真挚,充分展示了尹派唱腔委婉深沉,寓情于声,情景交融的特色。”

  据了解,昨天下午,李锡年走台之后,嗓子突然失声,连夜输液,直到今天上午还在吊盐水。到中午时候,他的嗓子才基本恢复过来。现场能够发挥到这样的水平,足见李锡年扎实深厚的功力。

  专门从镇海赶来的戏迷乐秀良,不仅看完全场比赛,还用DV录下来。作为李锡年多年的“粉丝”,他说:“李锡年的表演十分投入,真的很捧!他的每一次比赛都有进步,不愧为浙江越剧第一票友。”

  李锡年在镇海白蚁防治所工作,18岁就接触越剧,10多年来共获宁波市、浙江省及国家级各类业余越剧大赛一等奖、金奖、总擂主15个。其中,2002年“‘利群杯’全国越剧票友大赛”成年组金奖,并获“全国越剧十大名票”称号,2004年浙江卫视“戏迷擂台”年度总擂主,2006年椰岛鹿龟酒越剧百年华诞戏迷大赛第一名, 2006年“横店影视城杯”我最喜爱的越剧名票评选活动中获“十佳越剧名票”称号。

  据悉,全国越剧戏迷超级挑战赛是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参赛者必须为业余票友。

  本次越迷超级挑战赛于2010年9月在全国11个城市初赛海选,1500越迷报名参赛。通过初赛、复赛、半决赛,20名选手从天津、上海、杭州、宁波四个赛区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全国越剧戏迷超级挑战赛决赛24日晚落下帷幕。

  决赛产生冠、亚、季军,5个单项奖(最佳风采奖、最具潜质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演唱奖、最具人气奖)和12个优秀奖。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