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特色生态产业群显山露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27 07:16:43

  中国宁波网讯 位列世界10强的德国液压缸制造商落户,国内惟一拥有螺杆制造核心加工技术的企业签约,国家级气动研发、实验中心兴建……近日,5个投资规模大、能耗小、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在奉化落地。与此同时,该市坚决关停一批高耗能企业,淘汰落后产能6.5万吨,超额完成宁波市下达的年度淘汰5.5万吨落后产能的任务。

  一取一舍,充分体现了奉化打造生态产业体系的优势和决心。

  今年7月,奉化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奉化市委书记戎雪海说:“生态资源是奉化最具时代特征的战略资源和最为宝贵的核心竞争力,要按照经济发展高新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的原则,构建特色先进制造业、高效现代农业、特色现代服务业加旅游大产业的‘3+1’生态产业体系。”

  近三年来,奉化累计投入50多亿元用于环境保护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对该市范围内新(改、扩)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律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否决高耗能、高污染项目360个,搬迁和关闭水源地企业189家,关停20多家粘土砖瓦等一批高耗能企业。该市万元GDP化学需氧量和万元GDP二氧化硫排放量为宁波市最低。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GDP用水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宁波各县(市)区前列。

  在铁腕治理的同时,奉化加大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展清洁生产、合同能源管理等的奖励补助。今年前9个月,该市已有热电厂、罗蒙集团等的20余个节能改造项目完工并投入运行,每月节约标煤4300吨。

  围绕四大块状经济振兴和新兴产业培育,近三年来,奉化新引进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项目802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年可产出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0多个,属于“零供地栽培”的占82.3%。其中沿海的阳光海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目前体育文化公园、五星级酒店等多个子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波导”转型提升产业层次,新开发的神马新能源汽车已投入试用。

  以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为特征的特色生态产业群开始显山露水。今年1至9月,纺织服装、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气动元件、厨卫家具四大特色块状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84.5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1.9%,同比增长25.8%。30家涉及新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休闲旅游健身用品等新兴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6.73亿元,同比增长58%。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 奉化记者站徐猛挺 吴培维 黄成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