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2010宁波市智慧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举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27 07:16:43

  中国宁波网讯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事关民生改善的一项实事工程。那么,如何让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昨天上午,“2010宁波市智慧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南苑饭店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智慧政府”是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智慧政府建设有助于政府机构加强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助于理顺行政管理体制,提供便民、高效、完善的公共服务。

  本次论坛由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市信息产业局和市信息中心共同主办,主题是“智慧城市,政府先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凯、中国信息化杂志社执行社长甘霖来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为宁波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建言献策。

  “智慧政府”是“电子政府”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的高级阶段。与“电子政府”相比,“智慧政府”更强调“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全面感知、综合管理、智能决策、主动服务”这六个方面的能力,更多地突出其处理政府和社会事务的能力。

  专家认为,快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高效率的“智慧政府”作支撑,智慧政府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智慧政府建设的公共服务涉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交通、智慧社保、智慧生态、综合应急管理等城市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使全体市民分享信息化和城市化成果。专家建议,宁波可通过智慧政府建设,使供电、供水、供气、公交等城市公共服务系统和81890市民呼叫服务中心等实行网络化、信息化的智慧运作,实现无缝联接,对市民的多样化需求快速做出响应,为其提供特色化、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

  宁波日报记者周骥 通讯员李献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