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县委召开读书会专题研究生态文明建设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10-27 10:47:30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朱宗杰)10月25日—26日,县委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读书会。读书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抓好中央、省、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一系列要求的贯彻和落实,切实形成全县上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大力促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巩固和提升,放大生态优势,建设生态强县,努力开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县委书记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褚银良、戴霖军、杨加和、徐光宪、俞小勋等县领导出席了读书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8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专门安排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分13个课题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成果。10月25日一天,各课题组的牵头县领导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符合宁海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思路和举措。

  王剑侯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地围绕生态建设大做文章,坚定不移地巩固和放大生态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强县战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宁海实际的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共赢互促的发展道路。当前要形成“三大共识”,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文明是当前的最大课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大势所趋,要在全县上下形成“抓生态文明就是抓发展方式转变”的共识;生态优势是宁海的最大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所需,要在全县上下形成“抓生态文明就是抓综合竞争力”的共识;生态建设是民生的最大工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责任所在,要在全县上下形成“抓生态文明就是抓民生福祉”的共识。

  王剑侯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过去,宁海坚持生态立县,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今后,我们更要紧扣生态,放大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动“生态立县”向“生态强县”的战略性转变,争创国家生态县。在具体实践中,要正确把握和始终坚持“四大原则”,走具有宁海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一是要始终坚持“把建设生态强县作为立县之本”。切实树立起“一切围绕生态抓”的理念,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建设具有宁海特色的生态文明。二是要始终坚持“把放大生态优势作为关键之举”。切实树立“经营生态”的理念,放大生态优势,进一步发挥良好生态的“凸透镜”效应。三是要始终坚持“把推进转型升级作为工作之重”。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四是要始终坚持“把提升生活品质作为民生之基”。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放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上,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造福宁海人民,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王剑侯强调,今后一段时期,我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国家生态县建设为载体,坚持“全域生态、全程生态、全境生态、全民生态”,大力构建具有宁海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全面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宁海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其中重点要抓好生态建设“五大体系”的构建完善:紧扣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完善生态产业体系;紧扣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完善生态人居体系;紧扣资源永续利用,构建完善生态环境体系;紧扣文明水平提升,构建完善生态文化体系;紧扣生态创建目标,构建完善生态保障体系。王剑侯最后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事关宁海科学发展、长远发展、持续发展的根本性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创新,巩固放大优势,为开创宁海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建设宁海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又讯县委副书记、县长褚银良在读书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形成共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同时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共识,认真做好总结“十一五”和谋划“十二五”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和“十一五”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明年良好开局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