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均衡教育惠及北仑全区城乡学子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10-27 10:47:3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董琳 通讯员 闻晓明)在刚刚结束的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合唱节中,蔚斗小学的“雪花”合唱团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出色的表现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指导老师滕灵静对记者说:“合唱团的平台使不少孩子的艺术特长得到了发挥,45个孩子中,有不少是外来工子女。”

  蔚斗小学外来工子女的数量已占到学校学生总数的四成以上,但每个外地孩子都能和本地孩子一样,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在30多个社团中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像蔚斗小学这样,外来工子女占四成以上的公办学校在我区有好几所。全区各所公办中小学挑起了接纳外来工子女的重担,外来工子女学校则辅助办学。我区还设立了每年600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增设外来工子女学校事业编制教师,通过校长公派、业务指导、督导评估等,提升其办学水平,使外来工子女也能读好书。今年,我区18000余名外地户籍学生中,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有13016人,接纳比例在70%以上。

  早在2006年,我区就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免除杂费,2007年秋季起又进一步免除课本费和借读费,并将家庭经济困难的外来工子女学生,纳入资助扩面工程和“爱心”营养餐工程。2008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外来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若干意见》。除了政策上的优惠,学校也积极建立惠及学生的制度与平台。目前,所有中小学校均建立了家长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不少外来工子女的家长加入了家长委员会,学校和家长加强了沟通,很多矛盾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2007年我区建立了城乡学校“捆绑式”发展模式,以跨越城乡统筹的“坎”。位于城区的老牌学校长江中学和海岛上的梅山中学成为首批结对学校,两校师资互换、统一调配流动,区教育部门也对两校办学水平捆绑考核。曾经作为交流教师的梅山中学任静君老师对记者说:“通过捆绑办学,自己学到了不少东西,从中考等成绩来看,学校教学质量也提升了不少。”师资去差异化是教育均衡的重要因素,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区中小学生人均拥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职称教师数量基本持平;去年和前年,我区农村教师进城区考试中,连续出现报考人数少于岗位数的现象。

  “只有实现公平教育,才能让学生无校可择。”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我区几所高中把65%的招生名额按毕业生基数直接分配到全区初中,比例居宁波市首位。同时各校招收择校生严格控制在学生总数10%以内,且初中招收的择校生失去省重点高中定向保送资格。在农村学校就读的学生,只要在本校表现优异,也能获得升入重点高中的机会,使择校之风逐渐减弱。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全区撤并了30多所小学、初中,新建、迁建6所中小学,教育总投入40多亿元,有近7万名城乡学子共享均衡教育优质资源,全区学校优质教育覆盖面在75%以上,标准化学校占80%以上。城乡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教室、运动场、教学仪器等硬件条件基本达到一致。我区还从软件上提升教育,努力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开好每一门课程,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的目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