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前三季度慈溪经济交出闪亮成绩单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10-27 11:17:30

  本报讯(记者邵阳)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交出闪亮成绩单!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运行形势统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较为活跃,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延续了去年的企稳回升势头和受同期基数偏低影响,也是优化转型与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进展。

  经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22.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6.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宁波5.7、3.8、 2.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5.45亿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8.33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284.82亿元,同比增长20.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8.50亿元,同比增长12.1%。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至高位,效益提升较为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727.3亿元,同比增长23.8%。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工业结构更为优化,工业经济效益综合得分为215.30分,同比增加28.23%。前三季度,我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90.45亿元,同比增长47.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58.18亿元,同比增长61.0%,其中实现利润总额36.91亿元,同比增长80.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全社会投资185.54亿元,同比增长21.0%,增幅高出宁波全市8.9个百分点。从产业投向看,工业投入仍是重点,制造业投资占据半壁江山,其中,限上工业完成投资102.15亿元,同比增长22.3%,限上工业绝对额位居宁波全市第一位,占宁波限上工业投资总量的22.8%。与此同时,服务业投入比重继续提升。

  得益于经济形势的持续好转和企业效益的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我市财税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3.78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6.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9.06亿元,同比增长24.4%。从财政支出看,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公共安全、卫生、社会保障、人口与环境保护支出增速较快。同时,扶持经济发展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9月底,全市已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22995万元。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去年基数较低的双重因素,全市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60.22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出口5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7.2%,进口9.48亿美元,同比增长44.8%。自营出口实绩企业1404家,同比净增134家。出口超五百万美元企业205家,超千万美元企业112家。商品输出到194个国家(地区),其中出口超百万美元的国家(地区) 113个,同比增加16个。

  得益于经济形势持续好转,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市场消费稳中有旺。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23901元、 13603元,分别同比增长8.4%、 11.1%。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60亿元,同比增长18.5%。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