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越剧节:《烟雨青瓷》展现江南动人情韵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28 08:15:37

▲越剧《五女拜寿》演出的情景。  (周建平 摄)

昨晚,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烟雨青瓷》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  (周建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晚,宁波逸夫剧院笼罩在一片如梦如幻的江南烟雨中,由宁波市艺术剧院小百花越剧团新创排并几经修改打磨的新戏《烟雨青瓷》再次亮相,座无虚席的观众用热烈的掌声为这部以越窑青瓷为文化背景的原创大戏送上了演出成功的祝贺。

  幕布拉开,坡度10度的舞台让人耳目一新,璀璨的灯光打在演员们色彩艳丽的精致服装上,色泽鲜亮的青瓷次第排开,在一片“烟雨朦胧”的江南情韵中,展开一个引人入胜的关于“越窑青瓷”的故事。

  “这是一台既传统又时尚的大戏。”导演韩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晚唐时期的时代背景、宛转悠扬的唱腔、轻柔优美的身段展现了传统的越剧内核,而不同角度不同色彩的灯光变幻又体现了时尚的元素,让整个舞台光彩照人。

  “这是一出描写人性的新戏。”该剧编剧余青峰告诉记者。余青峰在编剧界以先锋、新锐闻名,此次演出前一个月,他还在不断修改剧本,为的是在让观众体会到有关上林湖“秘色瓷”跌宕起伏的剧情后面矛盾纠结的人性冲突。“其实秘色瓷不是最重要的,附着在这之上的人性才是我要揭示的。”

  剧中女主角柳含烟的饰演者、袁派新秀徐晓飞的表演清新秀丽。为了演好角色,她专门去上海向著名袁派传人方亚芬求教。还有范派小生孙琴饰演的姚上林、吕派花旦谢进联饰演的颜秀姑、尹派小生杨魏文饰演的孟子虚等,流派纷呈各具特色,观众们多次用掌声来赞叹她们真切感人的演唱。

  今天下午,该戏还将在逸夫剧院上演一场。

  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