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要打造第五张名片 中国体育论坛永久落户宁海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0-10-28 09:57:03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说宁波有四张名片:宁波港、宁波帮、宁波景和宁波装,其实,近些年来,宁波的第五张名片——宁波体育,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昨天,“2010年中国体育论坛”在宁海县拉开帷幕,论坛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县市长经验交流”为主题,分析当前我国全民健身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中国体育论坛永久落户宁海

  虽然论坛的主题听上去有些“冷”,但参与的人众多,不仅有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位县市长参与,还有孟关良、吕林、李妮娜等世界冠军参与。

  从今年起,中国体育论坛将永久落户宁海,每年一届,确定不同的主题。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将体育论坛打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关注度,最具价值和成长潜力的体育对话平台。”宁海体育局局长裘为民说。

  “宁海成为中国体育论坛永久会址,大大提升宁海在全国的知名度,这次全国就有40多家媒体来到宁波。”宁海县副县长褚孟形说:“去年,全国首个综合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落户宁海,以后每年一届的体育论坛只要操作得当,除了可以提升宁海的知名度外,还能借力打力,推动包括旅游、餐饮等在内的体育旅游、休闲旅游整体发展、人们意识的改变和体育设施的健全。”

  北仑想做中国的蒙特

  北仑,距离宁波市区好几十公里,如今却声名鹊起。

  一方面,它凭借的是著名港口以及区内众多国家级开发区形成的“硬实力”,另一方面,凭借的是以中国女排主场为代表的体育赛事产业形成的“软实力”。

  从2005年起,北仑不但成为了“中国女排主场”,也成了继湖南郴州和福建漳州之后,中国女排的第三个训练基地。当年,中国女排比赛的冠名、广告等收入达到了700多万元,而门票方面的收入也在700多万元,最终赢利10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北仑并不满足于手中仅有女排这一张“牌”,几年来先后迎来了中国队世乒赛前的集训和“直通横滨”选拔赛、CBA全明星赛、国家男篮比赛,“中国羽毛球北仑训练基地”“中国乒乓球队北仑训练基地”等九个国家运动队训练基地先后挂牌。

  瑞士有个小城叫蒙特,这个城市就是依靠每年一度举办被称为“小世界杯”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而闻名,北仑也希望能借助各种体育赛事,有朝一日也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蒙特。

  其实,体育事业已对北仑产生不少现实意义,北仑体艺中心周围已经形成了经济商圈,多种服务业应运而生。每逢比赛,球迷像过节,大小商贩也笑得合不拢嘴。

  1988年,宁波市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赛,这是宁波第一次举办国际大赛。

  1998年,八一双鹿男篮落户宁波,宁波人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场球队,每年的CBA联赛成了篮球迷们最大的牵挂。

  2005年和2007年,八一广博女篮和国际象棋基地相继迁入鄞州,2008年11月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又在宁波举行,家门口的体育盛会让市民大饱眼福。

  今年9月,亚洲杯桥牌锦标赛在江北区举行,中国男女队分列第一和第四,也让江北的“名声”声名远扬了一回。但江北并不满足于桥牌比赛,江北区区长张南芬说,虽然现在要像北仑、鄞州、江东举办热门大型赛事并不现实,但江北区也要建奥体中心,好戏还在后头。

  与企业更关注经济效益不同的是,宁海县副县长褚孟形要理性得多:“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体育事业,也并不仅为了资本回报和提高参与方的知名度。我们比过去更重视文化体育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也是为了早日达到‘全民健身’和‘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