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建设大宁波 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展新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29 07:15:06

制图:陈彦如 “十一五”期间宁波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

  中国宁波网讯 至去年年底,宁波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5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超过6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展开,城市片区间交通联络不断加强。宁波,一个以组团式结构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已然展现。

  跳出“三江口”,建设大宁波。经过这几年建设,东部新城国际进出口交易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一期和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形象展现;总投资332亿元的“四横三纵”22公里骨架道路、10公里地下共同管沟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城雏形显现,宁波“一城二核”的总体空间格局正加速形成。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2006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中提升”战略,建设十大功能区块。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重大项目累计超过100个,完成投资总额近1500亿元,建成投用项目超过60个,一批功能各异、错位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具规模并发挥效益。如三江口滨水核心区、和义大道滨江休闲地块、万达广场等一批精品工程的相继建成,促成了中心城区由生产型向服务型的功能转型与提升。

  五年来,方便市民出行的各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市路网结构不断完善。“五路四桥”项目迎来收官之年,其中湾头大桥和青林湾大桥建成投用,外滩大桥和明州大桥成功合龙。11条绕城连接线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的43%,预计年底江南公路东延、东外环北延可建成通车。机场快速干道通途路立交现浇箱梁已基本完成,通途路以北段高架年底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全面推进,2号线一期总体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南北环快速路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根据城市功能转型升级的需要,宁波城市环境品位营造也在不断提升中。目前,新三江口公园基本建成,青林湾公园、包家河公园启动立项。月湖西区、尚书街、孝闻巷、南永宁巷等非成套房改造地块拆迁启动。旨在推进城市核心区形象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景观形象的“二横二纵”街景整治工程即将全面开展。

  宁波日报记者王 岚

  我眼中的这5年

  我见证了宁波“十一五”规划从征求意见到颁布实施的全过程,5年后的今天,城市建设的蓝图已经变成了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一座座美丽别致的桥梁、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片片绿树成荫的公园,城市的变化比我原先想象的还要快。随着一大批城建项目的推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会变得更大、更美、更宜居宜业。

  ——民盟宁波市委员会调研工作部部长 陈化贤

  读者参与方式:请将感言发至传真0574-87685129或电子邮件nbrbzj@163.com。参与者将有机会获得一份价值280元的纪念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