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世博“沪上·生态家”:城市的建筑也可以“绿”起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1-03 07:22:06
上海“沪上•生态家”案例馆
展馆内“宁波制造”的未来厨房

  占地约15公顷的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共遴选了80个案例参展,大部分案例馆都蕴含丰富的生态理念和概念性新技术。有专家称赞实践区是“当今世界各国实现宜居城市的城市生态循环主题集大成者”——

  中国宁波网11月3日讯(记者 陈章升)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宁波滕头案例馆所呈现的是乡村自然生态与现代化的融合,而在不远的上海“沪上·生态家”案例馆则展示了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对和谐生态的一种探求。展馆展示的不仅是上海这座城市,而且是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东方大国在人居科技方面的智慧,以及这种智慧所描绘出来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界。

  “沪上·生态家”原型位于上海闵行区,它是我国第一座生态示范楼。这座楼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屋顶上有巨大的太阳能光热设备,可为整座大楼提供能源。此外,窗户外的百叶窗、落地卷帘门,还有阳台上的遮阳篷,都能在酷暑时抵挡滚滚热浪;到了严冬,墙上铺满的蓝色小管与地板下的地源热泵则可调节室内温度,让人感受温暖。

  “沪上·生态家”是绿色建筑的一个典范。在“沪上生态家”的南立面,游客可以看到挂壁植物模块,在西立面可见到爬藤,屋顶上则有一片功能性花园。专家介绍说,这些模块拼装植物不但能美化环境,还提升了建筑的隔热保温性能。绿色建筑离不开水,“沪上·生态家”装有雨水收集系统,屋面雨水被回收后汇入庭院里的水池,经池中的生态浮床系统净化后,成为景观用水和生活用水。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