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人口普查明天开始 请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31 13:03:15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你普查了吗?”不久这句话将成为人们口中的流行语。明天,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将正式开始。从七月中旬开始,我市已经组织普查员逐户进行了户口整顿和清查摸底工作。经过前两次的“模拟考”,普查员总结了哪些经验,普通市民如何做好各项准备?昨天,记者在江东华侨城社区进行了采访。

  如何与普查员约定上门时间

  “考虑到许多市民白天要上班,普查员一般是在下午4点半到晚上9点的时间或双休日上门,白天还要在办公室把资料输入电脑”,华侨城社区书记张锋建议,市民可以先咨询一下社区,问问自己单元楼普查的大致时间和具体人员,并告知自己最近的生活作息。

  “如果电话约定好时间,请确认家中有人,最好不要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在家,以免说不清,至少要留一个熟悉家庭情况的成年人接受普查。”

  需要准备哪些证件

  此次人口普查,既要在现住地登记,也要在户籍地登记。“入户调查时,居住在本户的人口,以及户口在本户而未居住在本户的人口都要填报普查表。”社区普查指导员刘姬敏说。

  “打个比方,住在119弄的陈燕芬阿姨,她和老伴住在我们社区,但户口在鄞州老家,女儿一家三口户口在我们社区,但又住在飞虹新村那里,按规定,他们家一共要登记五口人,准备两本户口本”。

  对于户口情况复杂的家庭,要提前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暂住证)等相关证件。

  如何确认是不是普查员

  按照规定,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将佩戴统一的工作证件,蓝底,有编号,并且盖有普查机构的公章。

  遇到敲门时,让对方出示证件。如果不放心,就拨打社区电话进行咨询,看是否有普查员上门。

  也可选择到社区登记

  在华侨城社区办公室,记者还碰到了住在华侨城819弄的张阿姨主动来咨询。她说,“普查员要是来我们家,还得提前等着,我在家时间不固定,如果确定登记时间,我把全部证件都拿来,一次性解决最好了”。

  张伟介绍,如果时间允许,居民也可选择来社区登记,最好将证件资料带齐,比如清查摸底要了解一年内住户内出生和死亡人数,“如果小孩子刚出生还没有办户口,就准备好‘出生证’,每户家庭情况不同,最好事先电话咨询社区,提前将证件备齐”。

  宁波晚报记者 白蓓 通讯员 吕建森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