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人口普查今起入户登记 将持续到11月10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1 08:00:38

  中国宁波网讯 从今天开始,我市约5万名普查员将用10天时间,进行全市范围内的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工作,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市人普办提醒市民,届时别忘了留一位熟悉情况的家人向普查员申报。

  据介绍,入户登记阶段从11月1日持续到10日,普查员将一家一户地入户调查。无论普查员哪天上门,市民都需按普查标准时点即“11月1日零时”的家中人员情况进行登记申报。“考虑到许多市民白天要上班,普查员大多在下午4时到晚上9时或双休日上门。”市人普办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可先到社区咨询,查问自己所在区域的大致普查时间,或直接约定普查时间,届时留一位熟悉家庭情况的家人接受普查。另外,市民也可到社区进行登记申报。普查员入户时,将会佩戴普查机构统一配发的“普查员证”和“普查指导员证”。请先核对他们的真实身份,再配合登记。市民可提前到社区了解自己所在普查小区的普查员信息,以便普查员上门登记时进行核对确认。

  为了使登记过程更加顺利,登记内容更加准确,市人普办还建议申报人要提前弄清本家庭及每一位成员的基本情况。如出生年月、户口登记地情况、离开户口登记地时间和原因、出生地、五年前常住地、受教育程度、就业人员的具体工作单位名称及从事的具体工作、结婚(初婚)年月、妇女生育状况、住房的建筑面积、住房的设施和月租房的费用等。尤其要提前了解本户外出人员目前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名称、从事的具体工作和婚姻生育状况等。申报人还要提前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暂住证)等相关证件,便于普查员核对。

  这次人口普查登记表分为“短表”和“长表”。有10%的住户将被抽取填报长表,长表共有45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17项,按人填报的有28项;其余的住户填报短表,短表共有18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6项,按人填报的有12项。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在其居住地进行登记时,要填报境外人员普查表;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要填报死亡人口调查表。

  市人口普查办相关负责人强调,市民不用担心个人隐私被泄露。市民申报的资料,将依法予以保密,普查信息不作为行政部门对居民进行处罚的依据,不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对泄露普查对象资料的行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宁波日报记者 周骥 通讯员 吕建森 胡鑫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