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人口普查首日 宁波完成入户登记约30万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2 07:11:53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开始入户登记。我市约5万名人口普查员和指导员串街走巷,在各自分管的普查小区挨家挨户逐人逐项地进行人口普查登记。据初步估算,昨日全市完成入户登记约30万户。

  “前期所有准备工作,都是为了正式登记的10天。”昨天,海曙区江厦街道天封社区人口普查员钟建红起了个大早,为了能多进几户人家进行登记,上午7时,她敲开了第一户登记户。“那是一户租房户,主人家还没起床,几乎是在睡眼惺忪之中完成了登记。”她笑着说,一上午下来,还是吃了不少“闭门羹”,最终完成了5户。

  下午,钟建红首先来到了独居老人张小娥的家中,该户被抽中填报普查表长表。“您还记得结婚的年月吗?”“家里用的是煤气还是天然气?”“房子是几室几厅?”张小娥一一回答了普查员提出的问题。她说自己就出生在狮子街,70多年来一直住在这一带。“以前在居委会工作的时候,我也协助普查员进行过入户登记。”

  “我刚从外面回来。我是舟山人,来宁波有3年了。配合人口普查登记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这是应该的。”住在7楼的姑娘拿出身份证,配合钟建红完成了普查登记。“大多数住户还是很配合的,都知道人口普查的重要性。”钟建红说,对于普查员来说,主要困难还是上门找不到人,晚上在家的比较多,估计今天能完成10户以上。

  除了普查员上门登记,昨天我市许多市民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办事窗口进行申报登记。“前期的户口整顿、摸底清查工作为正式登记奠定了基础。我们今天就预约了多户白天有空的申报人来社区登记,提高了登记申报效率。”天封社区负责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说。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勇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接受了人口普查员的上门普查登记。他对普查员、指导员的辛勤工作和广大群众的配合、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宁波日报记者 周骥 通讯员 吕建森 胡鑫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