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摄影爱好者拍剧情照 再现月湖西区老宅生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04 07:27:47

第一幕:“lisa”最后一次查收男友来信

第二幕:离开居住多年的待拆老宅

第四幕:男友手握信件出人意料地出现

第三幕:等车赶往火车站

  -网友原帖

  网友“雷管”:月湖西区的变化真是快啊,快得让我这个摄影爱好者都有点跟不上节奏了,上周五看到报上说月湖西区民国大宅院附近的老宅要拆了,这让我想到一位朋友“lisa”。

  她是那里的居民,以前常从老宅门口的木制信箱中接收远在北京的男友的来信,老宅马上要拆了,她也要去上海工作了,我觉得某些生活片段值得珍藏。

  按照“lisa”的生活原型,我从市区某大学找了位女生做模特,在月湖待拆老宅、火车站等地拍了一组剧情照,希望能给观众带去有关传统记忆的思考。

  -网友跟帖

  网友“十万大山”:一个生动的故事,难得难得。

  网友“ancient”:老房子里那种收信件的木制信箱确实值得怀念,让我想起了纯真的书信来往时代。

  网友“走马兰台”:照片拍得很有时代感,顶一个。

  -记者采访

  “雷管”是天一数码广场一家IT公司的主管,酷爱城市摄影,尤其关注带有浓郁时代沧桑感的老屋。上周五他看到报上有关月湖西区民国大宅院附近民居拆迁的新闻,一下子想到了自己的一位女网友。

  这位叫“Lisa”的网友之前一直住在那一带,直到上个月才搬走。在“雷管”看来,“lisa”身上有许多不同于常人的特质,“她从小和奶奶住在月湖西区,有个在北京工作的男朋友,他们大部分交流竟不是通过网络,而是采用书信往来,比起当下年轻人来稍显另类。”

  “lisa”所住老宅门外的木制信箱内常会有远方的来信,直到一个月前,老宅拆迁通知与上海一所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发到信箱时,“lisa”才意识到自己要离开了。

  如今,“lisa”已离开了这座城市,奶奶也即将搬进新居。“雷管”立马想以她为原型拍一组剧情照,以此来展现宁波老城区改造带来的生活变迁。

  前天,“雷管”经熟人介绍邀请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大三女生,来到月湖西区民国大宅院附近进行创作。

  剧情照按“lisa”的真人真事创作,主要情节是“lisa”渐渐远离待拆迁的老宅,但最后一幕在火车站“lisa”男友手握信件突然出现的场景,则是“雷管”的突发奇想。

  “lisa”的真实故事中没有这一幕,“雷管”之所以让“lisa”的男友在剧情照结尾出现,是想让观众注意到他手中的信件,然后再由信件联想到即将消逝的木制信箱以及老宅拆迁所带来的生活变迁。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刘挺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