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五"江北都市型服务业领跑全区产业升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4 08:03:36

  中国宁波网讯 江北万达广场近日进入全面装饰阶段,由16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和9万平方米酒店式公寓组成的第三代商业综合体下月将亮相姚江北岸。与此同时,世纪联华也将于春节前开业,一个全新的商业地标在新三江口住宅中心区崛起。

  今年前三季度,商贸服务业等现代都市型服务业在江北发展迅猛,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9.0亿元,同比增长16.3%,对GDP增长贡献度超过55%。在服务业强劲带动下,今年1至9月,江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7.2%,增速位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江北积极推进“优二进三”战略。江北区委书记俞雷提出,把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作为优化都市工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大抓手,以产业联动,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城市的转型升级。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近两年来,通过加快征地拆迁,江北拓展出200万平方米空间,着力打造以三大城市综合体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业发展平台。除了江北万达广场,三江口城市新地标——来福士广场也将于2011年建成,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世界级购物中心与天一广场、和义大道隔江相望;未来宁波城市北部的商业中心——银亿海德商业中心则计划开发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今年前三季度,江北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9.9%。

  与此同时,江北区通过“腾笼换鸟”盘活了闲置厂房10万多平方米、闲置土地347亩,集中引进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科技服务业,以高新科技和适用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在江北,一个个“寸土寸金”的产业神话成为现实:“134创意谷”利用破旧老厂房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每平方米年产值近4万元;洪塘街道腾出70亩土地建设汽车市场等5大特色市场,全年营业额突破20亿元……

  相关统计显示,“十一五”以来,江北区服务业增加值已实现翻番,年均增长率高出第二产业6.8个百分点,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宁波日报记者 朱 宇 江北记者站 王晓彬 吴红波 通讯员 林 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