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围绕民生推进“大区块式”发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4 08:11:53

  中国宁波网讯 慈溪新城河南段、新城河北段、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六大片区、十九大功能板块同步启动综合改造和拓展开发,推动“大区块式”发展。这是慈溪转变城市发展思路,围绕民生推进城市化发展,力求实现城市土地更加集约高效,环境更加生态优美,人民生活更有品质的重要举措。

  打破要素制约,向地段要效益。近年来慈溪大力实施中心城区改造提升“134+X”行动计划,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核心区改造,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明显提升,城市化水平达到61.5%。慈溪城区空间资源利用相对粗放,改造更新潜力还十分巨大。尤其是在长三角区域规划启动实施、余慈地区及杭州湾新区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等背景下,慈溪加大了推进中心城区改造更新的步伐,做足地段文章,实现城区“立体式”、“大区块式”发展。

  坚持新型城市化战略和生态立城战略,该市新城河北将打造成为集聚人气的城市客厅和北部门户。新城河南将集多样化功能于一体,形成景观开放大气的宜业乐居生活区。城东片区和城南片区,主打生态牌,发挥万亩“城市森林公园”的极核效应,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日常游憩和节假日旅游好去处,使之真正成为乐居佳地、理想之城。城北以居住为主,兼容商业、休闲功能,依托潮塘江、漾山路江等,打造“和谐亲水社区,现代滨江新区”。三年后,该市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超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

  慈溪民营经济发展活跃,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心城区作为新型城市化龙头引擎、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现代公共服务的主要平台和市民休憩娱乐的家园。该市通过中心城区改造更新来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工业,做大三产”。以现有民营经济为支撑,慈溪市努力把慈溪人消费留在慈溪,吸引更高层次消费在慈溪驻足,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

  慈溪市主要领导表示,未来3至5年,慈溪将投资600亿元对中心城区进行改造更新,拆迁面积在40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安置房700万平方米,实现城区服务业高度繁荣,公共产品供给水平提升,生态景观功能凸显,文化承载功能和内涵拓展,使慈溪真正成为一流的幸福家园。

  东南商报记者 魏 萍 慈溪记者站 赵科 卢萌卿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