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政协委员组建专题组 挑刺城市建设管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4 08:25:18

  城市建设和管理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今年6月以来,市政协围绕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这一主题,组建4个专题课题组,到海曙、江东、江北、鄞州等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在不久前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各课题组分别从中心城区道路和绿化建设管理、城市建设品位、城市建设管理体制、城市特色服务业等4个方面,分析了现状和存在问题,继而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加强道路和绿化建设管理

  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课题组在调研报告中指出,“近几年来,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快速增长,人口迅速扩张,但道路和绿化建设相对滞后,出现了城市道路拥堵、人均绿地面积减少等现象。因此目前我市亟须加强中心城区道路和绿化的建设管理。”

  课题组指出,中心城区道路通行困难主要表现在“出不去,进不来”、“区难跨,路难行”、“颠不停,停车难”等方面。而中心城区绿化的现状是绿地量少、质劣、功能单一,具体表现在建设不多、占用不少,投入不足、品位不高,设施不全、功能单一等方面。

  调研组建议,我市在道路建设管理方面,应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地规划城市路网;加大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力度;转变城市建设模式以减少对道路的需求;强化道路景观设计,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在道路绿化和城市公园建设管理方面,我市应完善城市公园规划和实施机制;提高道路绿化和城市公园建设水平;加大对城市公园升级改造的力度。

  加快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课题组认为,随着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和城市建设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大家普遍感到我市城市建设品位相比国内同类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与宁波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城市地位和经济实力不相适应。甬城的“通透感”、“通达性”欠佳,城市“碎片化”明显,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滞后。我市在营造城市建设品位工作中存在着形象定位不够清晰、管理体制不相适应、空间立法不尽完善、建设标准不够明确等问题。

  课题组建议,为了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我市应明确城市总体形象定位,加强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完善城市公共空间立法,科学制定城市建设标准,畅通公众参与治理渠道,打造品牌示范区。

  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体制

  目前,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实行财政、土地、建设、规划、城管等市统筹体制。而镇海区、北仑区和鄞州区由于种种原因,其财政、土地、规划、建设、城管实行的是县级管理体制,2006年后,土地、规划逐步实行了垂直管理,但这三个区在土地征用、规划实施等方面还是无法实现城区一盘棋。

  “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人口迅速增多,我市现有城市建设管理体制已经不适应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城市建设和管理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课题组深入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课题组指出,现有城市建设管理体制导致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以下问题和矛盾:市、区在城市建设上协调困难,城市建设各部门之间难以统筹,城建投融资体制不健全。

  课题组建议,我市应加强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领导,改革完善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理顺市、区城市建设和管理职责,建立高效可控的城建投融资体制。

  大力发展城市特色服务业

  城市特色服务业是推动城市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民革宁波市委会课题组就城市特色服务业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

  课题组发现,我市城市特色服务业尽管发展速度不慢,不缺亮丽的经济数据,但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物流业集散辐射面不宽、现代化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我市虽是会展业大市,但不是会展业强市,与先进城市相比,会展业国际化程度不高,有国际影响的品牌展会不多;公共服务业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企业规模小、服务能力弱、服务标准缺失,与广大市民的需求还有相当距离;餐饮业竞争激烈、群雄争霸,但餐饮企业存在品牌不强、连锁企业标准化不高、融资困难等问题。

  课题组建议,以建设智慧物流为抓手,努力做大物流业;积极发展会展业,全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以81890为平台,积极发展社会公共服务业;发挥海产品优势,做强宁波餐饮品牌;居家与机构养老并举,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资源开发,积极发展运动休闲服务业;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动漫游戏业;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积极发展智慧产业。

  宁波日报记者 吴向正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