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宁波镇海区“阳光计生”温暖万千家庭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4 09:21:56

  中国宁波网讯 暂住镇海庄市街道的小王前些日子犯了难:妻子户口在河南,根据相关政策,需提供户籍地的生育情况证明才可合法生育,而小夫妻实在抽不出时间去河南。为此,街道计生办主动出面委托户籍地计生部门把生育情况证明邮寄过来。作为我市首个全国“阳光计生示范区”创建单位,镇海区通过升级服务、优化管理、强化维权等举措,让全区万千家庭享受富有人性关怀的计生服务。

  镇海区在6个镇、街道和86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了计生办事(服务)窗口,形成政策咨询服务、相关证件办理、日常信访接待、举报投诉及维权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该区计生指导站还新增免费优生检测和宫颈癌筛查(TCT)项目,全面启动12356服务平台,建立电子病历和生殖健康电子档案,改装“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进村入户上门免费开展优生检测和生殖健康检查。

  同时,推出了统一公开内容、形式、时限、流程的阳光管理模式。区政府出台相关条例,确定了区级公开内容38项,镇级公开内容35项,村级公开内容24项,涉及计生奖励优惠政策、技术服务项目、证件办理程序、法律责任、有奖举报电话等,全面涵盖了人口计生面向群众的管理和服务事项。针对行政审批和处罚、证件办理等环节,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从整体上促进阳光管理水平的提高。

  去年,镇海区所有镇、街道完成计生服务站新建、改建工作,全区孕前优生检测率达93%,计划生育符合率99.46%,外来育龄妇女服务管理率在95%以上。

  罗涟浩 张如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