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全省推广镇海看守所“社会开放日”经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4 09:42:36

  中国宁波网讯 打破神秘感,该让群众知道的、看到的一点也不隐藏……昨天,是全省首个看守所集中向社会开放日。作为我省惟一的试点,镇海区看守所迎来了第60批参观者,他们中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特邀监督员,还有在押人员家属。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镇海看守所的“社会开放日”经验已经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肯定并在全省推行。

  2009年7月,公安部监管局确定全国首批10家对社会开放的看守所,镇海区看守所名列其中。此后,有1300多名参观者走进这个曾经充满神秘感的地方,零距离了解在押人员的生活、改造状况,感受这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镇海区看守所2005年被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双加强、双保障”示范看守所,从2000年开始连续9年成为全国一级看守所,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标兵看守所。“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法律刚性和管理柔性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结合点,不但要看守好,还要让在押人员改造好。”看守所所长倪宝炎说。

  每间监舍摆放着整洁的6张高低床,被子、毛巾、牙刷摆放得整整齐齐;收押区、提审区、劳动区、监室、医务室和食堂整洁有序;在一间间明亮的教室里,在押人员正在认真听讲;在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老师正在细心地和几位在押人员交流沟通……“环境好、管理规范,伙食和医疗有保障,消除了我们心中的疑虑。”一些家属在参观后表示。

  如今,包括在押人员家属在内的市民只要提前申请,通过一定的审核程序后,都可以前来参观。实行“社会开放日”制度后,有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在参观后招聘了12名归正人员,与6名留所执行刑罚罪犯签订了归正就业意向书,极大地调动了在押人员的改造热情;宁波律师代表团参观后,给他们捐赠了一批法律书籍;镇海龙赛医院和镇海炼化医院为看守所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专门设置了监管病房……

  罗涟浩 张寒 曹斌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