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五”期间宁波环境质量保持在较好水平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08 09:36:52

  今年1至9月,宁波市区空气质量Ⅱ级以上优良天气为252天,空气优良率达92.3%制图:张伟

  “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检查污染企业33700多家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800多起

  2009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8年削减了6.4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8年削减了4.42%,分别比2005年削减了14.91%和38.69%,达到“十一五”总体减排目标的99%和81.6%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1至9月,宁波市区空气质量Ⅱ级以上优良天气为252天,空气优良率达92.3%。“十一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开展环境污染整治,深入推进污染物减排和生态市建设,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环境质量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保持在较好水平。

  200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生态市的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多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治理,不断深化生态示范等创建工作,生态市建设工作已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至今,全市已累计创建省级生态市(县、区)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3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3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69个、市级生态村620个。其中,余姚、镇海、宁海、奉化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县(市)区,奉化还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奉化滕头村荣获首批国家级生态村称号。截至2009年,全市生态公益林建设面积已达到278万亩,全市废弃矿山治理率达91%,完成清水河道建设310公里。今年,我市还被环保部确定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试点城市。

  2006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十一五”以来,我市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突破口,开展“811”环境保护行动,全面推进了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污染整治,确保了环境安全。全市先后投入约33亿元,完成了临港工业废气整治,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慈溪市4220家废塑料加工户除337家符合条件补办审批手续外,其余3883家已被强制取缔、自行关闭或转移关闭。饮用水源保护不断加强,目前全市已建成90个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12个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全面完成了建制镇以上合格(规范)饮用水源创建工作。

  根据节能减排要求,市政府提出了“控上、压下、抓主、促好、减效、建设、增本”14字方针和“区域指标控制、项目规划控制、标准对标控制和工作责任控制”的“四控”工作方式,采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监督减排等三项措施,重点推进“24·10”工程(24项COD减排工程,10项SO2减排工程),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所有县(市)建成与城市规模相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在85%以上。“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检查污染企业33700多家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800多起。经省减排办核定,2009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8年削减了6.4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8年削减了4.42%,分别比2005年削减了14.91%和38.69%,达到“十一五”总体减排目标的99%和81.6%,减排完成进度和时间进度同步。

  宁波日报记者 曹爱方 通讯员 谢小诚  

  我眼中的这5年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越来越关注,全社会参与环保、支持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我市不断加大生态环保工作力度,污染物减排和生态市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整治全面展开,为推进宁波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环保局局长 徐畅成 

  作为志愿服务总队环保监督团成员,我感觉宁波这5年环保执法力度是空前的,查处了一大批环境违法企业,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环境权益。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 赵永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