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老人病重移动不便 专家通过网络视频远程会诊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11 07:57:15

  昨天下午,市民在市第一医院使用“医院信息查询机”和“检验单自助取单机”。记者 刘波 摄

  中国宁波网讯 镇海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躺着一位79岁的老人,老人患有严重的肺炎外加一些并发症,医院和老人的亲人都想请大医院的专家进行一次会诊,可老人病重移动不方便,而大医院的专家又抽不出时间。正当大家犯难的时候,昨天,市第一医院在我市率先推出的区域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帮了大忙。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朱建华及相关医务人员与镇海区人民医院的专家就老人的病情,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会诊。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市第一医院的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看到,连接好网络视频后,镇海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专家的图像和声音,还有病人的一些资料都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朱建华主任与对方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对病人的情况进行了剖析,最后提出了几点治疗意见和建议。会诊就这样结束了,整个过程持续了30分钟左右。

  朱主任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应邀到各县(市)区及周边地区会诊,会诊次数上百次,最远的地方来回得花十几个小时,最近的也要三四个小时。现在有这样的信息系统,不仅为自己节省了时间,也为患者减轻了负担。

  市第一医院院长助理王涌表示,去年中央医改方案中明确提出,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积极发展面向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远程医疗服务。目前市第一医院不仅可以为基层医院提供医疗支持,也能与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医院建立连线,为患者找到更好的专家。

  东南商报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赵冠菁

  -新闻链接

  挂号付费查报告实现信息化

  挂号:我市各大医院都设有多台自助挂号机,患者在触摸屏上选择要挂的科室和专家,就能轻松挂上号。今年9月,市卫生局还联合各大医院推出专家门诊网上预约挂号,提供近500位专家的预约服务。市第一医院还推出了手机挂号。

  付医药费:今年5月,市卫生局和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合作,实施了健康龙卡项目,向市民推出了集诊疗服务和金融支付为一身的健康龙卡。在首批实施的7家大医院,患者刷卡就能自行付费。

  查报告:患者做了检验,也不必像以往那样等在医院取报告,或者为取报告而往返医院,2008年11月,市卫生局就推出了宁波市检验信息网上查询系统。患者登录该系统后,可以查询各大医院的检验结果。目前该系统升级,还可以查询患者就诊记录、检查结果、出院小结等信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