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今日视点
开发商资金链面临考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18 10:12:09

  众所周知,除自有资金外,开发商的两大主力资金来源就是预售款和开发贷款。一般来说,银行对开发贷款要实行监管,而预售款则在房子预售时就基本上一次性打入开发商账户,提取时间和提取方式完全由开发商自行支配,没有任何银行或政府部门的监管。“现在监管后,开发商使用这笔钱就完全受限制了。”一名业内人士说,这也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受严峻的考验。

  “对广大购房者来说,此举可以保证商品房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保障购房者的利益。”这名业内人士说,同时,烂尾楼现象将极大减少,交房时间也可以得到保证。

  “但对于开发商而言,由于预售资金的监管,一方面,开发商将不得不加快单个项目的销售速度以迅速回款,这势必导致短期内市场供应量的增加,价格下降;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由于资金链受到限制,开发商拿地和开发速度必然会下降,导致市场整体供应量可能会有所下降。”

  而另一名业内人士则持不同看法:既然销售期房会受到更多的资金制约,就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宁愿销售现房,使得短期内可销售房源减少,造成市场供少于求的局面,使新房价格有上扬的冲动。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