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村里小店买到的东西 和城里超市同质同价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1-18 12:55:25

  

一农村小店刚刚创建成为放心示范店。

  象山县东陈村村民老陈在吃的方面素来讲究。五年前,他每隔几天都要骑车或坐车去十几公里远的象山城关的大超市采购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但这个习惯老陈最近几年已经改变。“现在嘛,村里边的小店买买好了。”老陈说。

  老习惯为什么会改了呢?老陈一语道破:“以前村里小店为了贪便宜贪方便,进货是随便进的。近年来政府部门实施了放心示范店工程,听说这些小店现在进货的途径和城里大超市完全一样了!”

  十几年来,随着宁波本土的三江、加贝等大型超市的崛起,以及众多境外商超巨头的进入,宁波各地城区居民的日常消费大大丰富。由于大型商超连锁本身具有统一配送和监管方便等特点,其所销售的商品让老百姓更为放心。

  而城里大型商超的出现,也使得广大农村地区众多村里小店的劣势暴露无遗。如何让在人口上仍然占大多数的农村居民,也能像城里居民那样方便地买到放心食品,这一问题引起了我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农村小店引入商品准入

  早在多年之前,宁波市工商局就已经意识到,在相关部门抓好正规企业生产质量关的前提下,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在于商品的“家世清白”。于是,商品准入制应运而生。

  流通领域商品准入制度就是在工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企业、经营户采取以索票、索证、建立台账制度为核心的自律机制,把好商品进货关。商品准入制就像一个大筛盘,从源头上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流通环节。2004年以来,工商部门已经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在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重点食品批发市场中推行此项制度。

  农村小店是不是也可以实施商品准入制?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2005年7月,市政府发文要求各县(市)、区加快“百镇连锁超市千村放心店”工程建设,提出在几年时间里,实现全市乡镇连锁超市覆盖面达到100%,行政村放心店达到100%。

  我市工商部门结合各地农村的特点,很快建立起了农村放心店的新模式。开展放心店建设的农村小店,统一执行由有关部门制订的“进货验收备查制度”、“不合格商品下柜制度”和“消费投诉处理制度”。“放心店内的每件商品都会有明确的‘身世’,三无商品和来源不清的商品将彻底杜绝。”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规定,农村放心示范店还必须建立商品进货台账,以便相关部门事后监管,“不少农村店主文化程度不高,不会做这种台账,基层工商干部便手把手地教他们。”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