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今日视点
各科教师有话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19 08:13:12

  省教育厅的“减负”新政发布后,对我市初中教育有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到宁波三江中学采访。校长徐锡生刚开完初三学科会议,向教师们传达了“减负”新政,并决定立即把意见中选教和不教的内容删去。

  英语

  “太好了!”昨日,三江中学英语教师刘海丽看到缩减和调整的英语学科内容后,连连叫好。

  自从实行新课程标准后,英语词汇比原来至少增加了30%,有时一篇课文就有50多个新词汇。在初中学科中,英语教学内容最多。刘海丽说:“根据正常的一周五课时的教学进度,根本无法完成教学内容,所以,英语教师们不得不常常占用学生的自修课等来上英语课。学生们也穷于应付背诵,根本没有多少时间来消化学过的内容。”

  刘海丽细细数了一下调整后的内容,她说:“减去七年级(下)一个单元,八年级(上)二个单元、八年级(下)三个单元……累计能省下60来个课时。”刘老师还说,有的内容是高中教材下放到初中的,像定、从句,初中生学起来实在是太难了,希望这样的内容今后也能删节。

  语文

  语文教师谢老师认为,语文学科180篇课文中,只删去2篇,删去的内容并不多。有6篇课文调整成了略读,做这样的调整非常好,因为有的内容已经显得陈旧,有的内容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常常感到教学重点不够清楚。此外,她认为,对略读如何掌握尺度,教育主管部门还应该进一步明确,这样可以方便教师进行教学。

  科学

  科学教师沈老师认为,初中三年里,有近五分之一的教材内容得到调整。如九年级上册中,有关高分子的内容,以前是高中以上才学的,现在调整为选教内容了。尽管这次缩减的一些内容,以前中考时也极少考到,但是如果没有明确规定不必考,教师们就不敢不教。现在明确不考了,教师也就可以不教了。

  沈老师说,这次减负对科学学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删去的是抽象的、概念性的、很难的内容。因此,教学难度明显有所下降。现在,省出来的这些课时,可以用来更好地消化其它内容了。

  思想品德

  王敏飞老师在三江中学从事思想品德教学多年。她认为,这次思想品德缩减调整了约15课时的内容。她说:“这些内容删得好!”

  她举了几个例子。删掉的内容都是太浅的或太深的,如“生活离不开规则”小学里就已学过了,初中再学时,学生们没有兴趣。又如古老科学的探溯等内容,学术性太强,思想品德学科的任课教师自己也很难说清楚。

  历史和社会

  毛小芳老师认为,历史和社会调整和删节的内容约26课时。删掉的内容也是太浅或太深的。她觉得,中考是初中教学的指挥棒。历史地理学得好不好,事关人文素养的问题。目前,初中教学最要紧的是要充实教材的内容。有的学生初中毕业时连地图也不会看,这是教学的失败。

  数学

  王明军等教师认为,这次数学学科在初中三年中缩减9个课时,而且这些内容本身就是“边角料”,没有必要学的。因此,对减负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

  教师们对下步如何调整教材,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认为,教材的内容要与时俱进。如教材中让学生学习计算居民储蓄存款利息税,事实上这一利息税早就取消了。如学习两点确定一线的内容时,教材中举例木工师傅弹工线,事实上,学生们极少会看到这样的实例了。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