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城刑警:抽丝剥茧现端倪,千里追击擒真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1-22 14:01:00

  抽丝剥茧现端倪,千里追击擒真凶。

  “十一五”期间,宁波刑侦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命案必破”与“破小案”理念并重,获得了打击实效与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的“双丰收”;刑侦专业化体制建设更加完善,1000多名甬城刑警锻造成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百战雄狮”;“科技强侦”之路越走越宽,高精尖技术的广泛应用,创造了刑侦破案一个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甬城刑警,持剑守护生活中的每一天。

  ——全警攻坚、快侦快破,“大刑侦”机制初显成效

  从大案发现的第一秒钟开始:

  5分钟内,属地派出所民警以现场为中心迅速警戒隔离,守护现场;市县两级刑侦部门火速到场,对现场及周围进行地毯式勘查取证;交警、巡警、治安警,全警动员;临近社区、道口、卡点,严阵以待,一张巨大的网络让罪犯无处藏身……

  以上是甬城任何一起大要案发生时的场景。5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牢固树立“大案必破”理念,不断规范大要案侦查处置流程,完善大要案侦破的快侦、督办、专家会诊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地发案,全警参与的工作格局,极大地提升了案件的侦破效能。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市五类恶性案件连续五年侦破率达到100%。今年截至11月15日,全市命案破案率达97.83%,破案率居全省第二位,全省一类地区第一位。

  ——民生为先、民安为责,“专业的猫”抓“专业的耗子”

  在人流如织的闹市里,一个窃贼盯住了一辆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刚撬开车锁得手,角落里突然冲出两位“行人”将其抓住,原来他们是便衣警察。

  近几年,我市的刑警队伍里先后出现了两个新警种:系列性案件侦查民警和便衣侦查民警,为打击猖獗的侵财型犯罪作出了极大贡献。

  群众最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重点打击什么。“十一五”以来,我市公安刑侦部门为应对侵财型犯罪的团伙化和专业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打击侦破侵财犯罪案件的新机制,以“专业的猫”抓“专业的耗子”,组建新型专业打击队伍,实战效能不断提高。2006年以来,我市“两抢一盗”发案数每年下降幅度均在3%以上。与此同时,破案率稳步上升,2009年同比2005年上升11%,打击成果位列全省前列。

  ——足不出户,洞悉犯罪,刑侦工作刮起“信息风暴”

  2007年7月27日,海曙区发生惊动甬城的良友饭店凶杀案,在此案的侦查中,公安机关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提取到清晰的嫌疑人照片,而后通过“警务e超市”信息系统锁定嫌疑人身份,在千里之外的云南将其抓获归案。

  此案正是刑侦信息化应用的代表之作。“十一五”期间,甬城公安机关建立了7000多个信息系统,以人口信息、违法犯罪信息、在逃人员信息等为代表的公安基础信息资源库,存储着数以亿计的数据。如今,信息化应用已经成了甬城每位民警的基本功。以“金国民追逃法”为代表的一系列信息化技战法,让民警真正由被动侦查转变为主动侦查,为侦查破案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软件规范硬件提升,刑事科技紧跟世界前沿

  一根头发丝能揭示罪犯的真实身份,一块绿豆大小的碎片能告诉你它来自何方,一堆白骨能“讲述”十年前发生的惨剧……蛛丝马迹,抽丝剥茧,细微之处,发现犯罪端倪。

  近年来,宁波公安机关刑事科技发展坚持“软硬兼施”,为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硬件方面,随着DNA检验、微量物证分析、法医病理检测、模糊图像处理……一批国际尖端仪器设备的陆续装备,我市刑事科学技术水平紧跟世界前沿,得到长足的发展;软件方面,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进人才引进战略,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人才陆续加入警营,成为了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CSI”(犯罪现场调查)。各级刑侦部门逐步推广犯罪现场分级分类勘查机制,全市刑事案件现场勘查覆盖面和现场痕迹物证的采集率大幅提高。

  “十一五”期间,全市11个县(市)区刑事科学技术室已全部达到公安部一级或一级示范标准,在每年的国家实验室能力验证考核中,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连年达到优秀,位于全国前列。(孙波俞敏)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