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王辉忠在奉化宁海象山调研 强调注重发挥特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23 07:23:50

王辉忠在奉化宁海象山调研座谈时强调

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发挥特色在新起点上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中国宁波网讯昨前两日,市委书记王辉忠在奉化、宁海、象山调研座谈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战略思维谋划“十二五”发展,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更加注重发挥特色,念好“山海经”、打好“生态牌”、谱好“特色篇”,全力打造生态型经济港湾,在新的起点上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11月21日,王辉忠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等一行深入宁海县、奉化市的农村基层、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考察。在宁海桥头胡街道双林村,王辉忠希望村级班子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依托当地资源加快发展休闲旅游、特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宁海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奉化罗蒙集团、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时,王辉忠详细了解企业研发创新、市场开拓、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情况。他说,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广大企业要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品牌创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浙江造船有限公司考察时,王辉忠说,浙江造船公司是全省海洋装备业的龙头企业,科技含量高,符合海洋经济发展的要求,希望公司进一步加快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强带动力,为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王辉忠十分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宁海县物流园区考察时,王辉忠先后来到果蔬市场、粮油市场及名优产品展销中心,详细了解当前农副产品价格、供应、质量、配送等情况。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落实国务院16项稳定消费价格的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强化价格监督检查,落实对困难群众的价格临时补贴,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11月22日上午,王辉忠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奉化、宁海、象山三地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和对宁波市“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王辉忠强调,要抓好转型升级,大力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加大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引进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延长产业链,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努力创造发展新优势。要抓好海陆联动,科学规划重大海洋产业发展区块,积极培育海洋旅游、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能源等新兴产业,在建设海洋经济核心区上打头阵、作示范,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要坚持城乡区域统筹,加强区域性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继续抓好卫星城市建设、村庄整治、农房“两改”等工作,推动基础设施和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辐射,促进城乡一体化。要处理好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抓生态就是抓可持续发展、抓综合竞争力”的理念,严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努力建设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区域。要切实抓好民生改善工作,探索建立低收入群众持续增收机制,完善基本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群众工作,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敢于直面问题、直面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宁波日报记者 卢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