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小浃江整治(二期):打造一流水利工程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11-23 10:59:41

图为挖掘机正在施工现场开挖河道。(记者 孙红军 摄)

  最近,记者在小港街道姚张村村道边看到,12台挖掘机正紧张地作业,16辆工程车川流不息。挖掘机的身后,是已经开挖完毕并通水的450米河道。“盈盈一水间”,远远望去,刚刚完建的5号桥6个桥墩一字排开挺立在水面上,6号桥桥桩已打好,整个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多方联动做好前期工作

  小浃江水系是宁波甬江流域鄞东南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接703平方公里面积的水系汇水,承担着鄞东南流域的灌溉、排涝、供水功能。近年来,小浃江水系的排涝压力逐年增大。2009年,我区启动小浃江的整治工作,分2期建,其中一期完成9公里河道整治,共建5座农村机耕桥,目前已投入试运行。二期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将完成河道整治12公里,建农村桥梁16座,工程总概算7.87亿元。

  据了解,小浃江整治(二期)河道工程主要为河道拓宽疏浚整治和配套桥梁建设,分2个标段,其中I标段治理范围为小浃江、通途路支河等,长约7.4公里,将新建农村机耕桥9座;II标段治理范围为三眼桥江、经十二路支河等,长约4.6公里,新建农村机耕桥7座。二期整治总共将改造老河道8.5公里,开挖新河道3.5公里。

  施工要想顺利推进,离不开前期政策处理工作的配合。小浃江水系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一期整治相比,二期涉及到的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等前期政策处理面更大,项目共需征地2000多亩,征收水面600亩左右,并涉及少量民房、厂房拆迁。小港街道为此专门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各个村及时做好青苗补偿等工作,确保按时交地,以便施工顺利推进。

  在政策处理过程中,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很重要。按照施工需要,小港街道有40多户鸡鸭养殖户和花木种植户的管理用房面临拆迁,刚开始有的专业户对政策和补偿标准不理解,小港街道支大指挥部征地组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一起,每一户至少上门四五次,讲政策、讲意义,现在,该项目的前期政策处理已基本完成。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区水利等部门通力配合。如在二期I标段的6号桥正式开工前,需涉及3根高压线杆移位,区水利局及时与供电部门沟通、协商。最后,在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用非常规流程,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移位工作,确保了节点工程6号桥的顺利开工。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前后,类似这样的需要与区各相关部门协商的事不胜枚举。

  千方百计保证工期

  施工方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的主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浃江整治(二期)2个标段施工方在施工中严格执行工期制度,提前制定月工作计划,确保务必完成。I标段施工负责人沈经理告诉记者,户外施工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下雨天或雨后的几天内甚至都无法施工,否则工程车轮胎容易打滑不利于安全。今年9月底和10月底,因下雨施工各队停工了一个星期。为确保尽快赶上正常工期,施工队在接下来天气转好的一段时间内连续加班加点,下班时间从平时的晚上六七时改到十时左右,好不容易赶上了计划工期。

  按照施工计划,小浃江主河道建成后,除了流域排涝防洪能力将达20年一遇,两岸还将配套各20米宽的生态林,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优质水利工程,河道沿途景观形象将得到很大提升。如今,整个工程的生态林建设方案已基本成形,审查通过后预计明年可开工建设。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已经开挖完毕的河道两岸,工程车正把泥土倾倒在上面。沈经理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地表土养分足,适合种植生态林,在河道开挖过程中及时“表土还地”,避免了下一阶段的重复劳动。

  为附近村民着想

  沈经理表示,工程要想顺利推进,除了政府支持,自身规范施工,还因为小浃江工程牵涉广泛,施工必然会对附近居民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此时需要多站在村民的角度,做到文明施工,村民理解了,施工也就顺利了。

  鲍家洋村一名葡萄种植户的四五亩露天葡萄种植园地早已被征,今年七八月份,正是一年葡萄成熟时,不巧的是施工正好到了这个地方。考虑到种植户的利益,施工方决定对施工方案进行微调,先做别的断面,等种植户将葡萄全部采摘、卖完之后挖掘机再进驻。为了帮助销售,他们还自掏腰包买了对方100多箱的葡萄。施工方为此需要将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用吊车运往新的工地,新做施工便道,因此延缓的工期只能靠加班补回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洒水车正在作业。原来,挖掘机挖土和接下来的运土过程中都很容易造成灰尘漫天飞舞的景象,为了最大限度的减轻对附近村庄以及来往村民生活环境的影响,施工方安排了洒水车经常洒水,以及及时清扫路面。

  施工正按计划推进

  记者从正施工中的I标段小浃江段工地了解到,该段长共5009米,截至目前,已完成1100米新河道的开挖,其中450米通水。5号机耕桥已做好桥墩,即将于本月底铺设桥面板,6号机耕桥完成打桩。通途路支河长2326米,由于前期管线移位问题,预计明年年初可正式进场施工。施工II标段三眼桥江和经十二支河2段均已进场施工。三眼桥江段已完成河道开挖1000多米,经十二支河开挖河道300多米并通水,另有800多米河道正开挖中。其中一座名为象鼻桥的机耕桥已进场施工。

  截至目前,小浃江(二期)已完成合同工程量的20%左右,项目正按原定计划顺利推进,预计主体工程将在2011年11月底按期完成。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