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不自信、厌学……外来孩子存在较多心理问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1-23 13:29:17

  11月19日,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精诚服务中心的社工来到该区民工子弟学校——西郊学校,给该校的学生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为了让这些孩子认识自我,他们联合宁波共情心理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拟定了农民工子弟“青春发展计划”。记者旁听了这堂课。

  评价自己,韩同学连写了20个缺点

  “青春发展计划”第一堂课的主题是寻找自己的优势,计划首先在西郊学校初一的2个班里开展。社会工作者让同学们在纸上尽量多地写出自己的优点,可一个班级发下去48张白纸,最后收上来的才38张,其中有5张一个字没写就上交了。

  “当时班里的很多同学都对着白纸发呆,磨磨蹭蹭也没写出一个优点。我们再三启发,可还是有学生举手说自己写不出优点,想写缺点,社工考虑后答应了他的要求。一位姓韩的学生洋洋洒洒写了20个缺点也没停笔的意思,最后还是我同事制止了他。”服务中心社工姚孝娟说。

  记者找到了韩同学的那张纸,“长得难看”、“害羞”、“有点喜欢哭”都是他评价自己的缺点。可社工告诉记者,小组互评环节中,其他同学对他的评价却是“帅”、“乐于助人”、“爱交朋友”,这与他对自己的评价有着天壤之别。

  第一轮的主题课程结束后,姚孝娟强烈地感受到这群孩子与城里孩子的差别。“他们缺乏自信,不断给自己贴标签。”班主任也表示,这群孩子有想法,可往往还没等付诸实践就已经先自己否定自己了。

  “赔钱!为什么奥迪不赔钱!”

  西郊学校老师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在一个班级的自然科学课上,老师为了让同学对力的相互作用原理有更直观的理解,就举了奥迪车与逆向行驶电动车相撞的例子。最终交警认定车祸原因由农民工驾驶的电动车逆向行驶引起,尽管农民工身上有多处擦伤,但奥迪车司机不承担车祸责任。

  原本老师想通过这堂课告诉学生力是相互作用的,并提醒学生要注意日常出行安全,可学生的反应让老师出乎意料。

  “赔钱!为什么奥迪不赔钱!我们是弱势群体,为什么不保护!”“人家都受了伤,赔钱理应是奥迪车司机的责任,怎么可以让受伤的农民工担负车祸全责!”……很多同学认为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应该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

  西郊学校初三(2)班班主任贺老师有30多年教学经验,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在非民工子弟学校教书,来到这儿后她深深体会到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与城里孩子的差别。“他们认为自己是农民工的后代,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超过城里孩子。再加上父母的文化程度有限每天又忙于打工挣钱,根本就没精力去注意自己孩子的心理变化。”

  服务中心的社工姚孝娟告诉记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跟随父母来到宁波奋斗打拼,尽管接受着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但他们在心理上却与城里孩子有着很大的差别,他们不自信、厌学、乱给自己贴标签,他们是一群需要不同心理关怀的孩子。

  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对症下药

  尽管这些孩子普遍不爱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但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却很强,每次暑假回来都有学生告诉老师说自己已经把学费挣够了。西郊学校王老师告诉记者,正因为这些孩子对工作没什么要求,“端盘子、洗碗……每个学生都能在暑假找到打工的地方,而且一个月能挣到1000多元。他们能吃苦、勤奋,这些美德是很多城里孩子所没有的。厌学、脾气暴躁,都是外来孩子较多存在的心理问题。”

  “在宁波不论是文化课还是其他素养课,教育系统安排的课程都是一模一样,连教材也都一样。我们学校每周也有心理健康课,但开课效果却不怎么明显。”王老师分析说,这群孩子太特殊,他们是漂在城市里的农村孩子,成长心理上与城市孩子并不一样,与城里孩子一样的心理健康教材对他们不适用。

  “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比如首先从做人做事抓起,告诉学生该做什么、怎么做,而不是一有想法马上就否定自己。”西郊学校贺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每周的行为规范课和每月的主题教育课都是针对孩子特点来制定的。而像谈话课、班队课和专门针对学生家长的讲座等,也都频繁地在学校内开展。

  记者从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精诚服务中心了解到,海曙区西郊学校仅是他们“青春发展计划”的第一站,接下去,他们还会考虑让这一计划走进更多的民工子弟学校。“整个社会应该行动起来,关心农民工群体,也别忽视了他们的孩子,这样许多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陈胜男 记者 滕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