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保险专家:家长投少儿险要注意保费豁免功能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1-23 13:38:23

  中国宁波网讯 4年前,我市一位30多岁的父亲给自己刚出生的女儿购买了一份少儿分红保险,按照保险合同规定,这份保险年交保费9170元,交费至15周岁止,孩子在不同年龄可领取成人保险金、创业金、婚嫁金等。然而,就在不久前,父亲因意外去世,女儿的保险费用无法在缴费期间里支付,保险合同失效,除了女儿无法享受到保单原有的保障利益外,孩子妈妈从保险公司拿到的保单的现金价值也远远低于前几年所缴纳的保费。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爱子心切,喜欢给尚幼的子女购买理财型的分红保险,用于今后孩子的教育、婚嫁等支出,而这类保险基本属期缴型,一般都要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一旦投保人在缴费期间发生死亡、残疾等事故而无法顺利缴纳保费时,保单就会失效。

  因此,有保险专家提醒,家长给子女投保这类保险产品时,一定要看清保险合同是否具有保费豁免功能,即保险合同是否有规定:一旦投保人遭受不测,保险公司将豁免所有未交保费,保险合同仍有效。

  据记者了解,宁波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个别少儿分红型保险产品,其保险合同内本身就带有保费豁免功能,如国寿英才少儿保险等。然而,这类保险产品更多的并不带有保费豁免功能,因此,投保人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如果没有保费豁免功能,投保人可以附加购买,豁免的保费价格并不高,一般视主险费用定,金额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最近,光大永明人寿宁波公司就处理了这类理赔案件。去年,张某为自己十来岁的女儿购买了“福享人生”终身的分红型保险,年缴费3.56万元,缴费期为二十年,同时又附加了“投保人豁免保费定期寿险”,年交1000元左右,但不幸的是,今年8月张某因突发疾病辞世,经公司调查,判断该事故符合保费豁免的责任范畴,同意进行赔付,即无需交纳剩余十多年的保费共计60.52万元,张某的女儿仍可以享受到主险给予她的各项利益。

  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