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企业用网络"吹牛" 经营困难号称营业额上千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24 08:39:56

丁安 绘

  明明是几个人的小厂,却自建网站吹嘘“省级骨干”;明明经营困难却号称营业额上千万元;消费者因为网上的虚假信息而被骗……随着工商部门对网络经济专项检查,企业网站诚信问题浮出水面。

  企业利用网络“吹牛”

  日前,鄞州工商部门在网络巡查中发现,当地一家个体家具厂(无注册资本要求),在网站上自称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使不少客户误认为这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与其进行网上交易后才发现卖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我市一家电器公司在购买原材料时,轻信台州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网站上介绍的信息“我公司位于某工业区,拥有标准厂房1500余平方米,一线工人100余人及大量先进设备……”在未查看对方营业执照进行核实情况下,交付定金5000元给对方,最后被骗。经当地工商部门查询得知,台州该塑料公司位于农村的租赁房内,只有12名工人,根本不具备网站上所言的生产实力。

  余姚一家塑料厂在网上发布信息,声称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属省重点骨干企业,员工人数500人等,而当地工商部门巡查时发现,该塑料厂虽然成立于1999年,有较长历史,但是规模较小,目前只有8名职工,且并未取得网上所称的任何一项荣誉和资质认证,已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近段时间以来,企业发布在互联网上的假信息时有发现。

  企业网站三种“病症”

  随着网络发展,许多企业把市场做到了网上,并利用网络优势展开宣传。由于网络覆盖面广、监管相对困难,有的企图通过网络夸大企业形象,有的甚至虚标营业执照。

  今年下半年,我市各级工商部门展开了网络经营专项检查,对有一级域名、二级域名和在网络平台上经营的网站进行了巡检,全市共巡查涉网主体45013家,发现违法行为557起,立案145起;轻微涉网违法行为403起,工商部门对其进行行政指导和告诫。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企业网络诚信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拥有一级域名的网站没有在网站上标识营业执照,使网络交易方对他方的企业性质、场所、注册资金、法人、资质等信息难以真正了解,这种网站容易用夸大的“一面之词”误导他人。二是企业为拔高形象,在网站上虚标产值和注册资本、场所、生产规模、技术设备,个体户冒用“公司”。第三,不少网站无照经营。

  网络交易多留心眼

  据悉,目前工商部门已对企业网站进行建档,当前我市有建档企业51692家,总网址数80205个,工商部门在做好监管的同时,将加强网站诚信帮扶,并提醒上网者:利用网站交易时首先要注意查看对方营业执照,营业执照里记载着企业真实的基本信息。其次,要注意采取安全性较高的交易方式。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目前最安全的交易方式之一。第三,留心查看对方的网络信誉。第四,留心保存货物和交易票据。交易发生后想要维权追责,必须要有一定的证据,而交易票据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证据。

  宁波日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竺鹏杰 张松高 秦捷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