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区外贸出口重新回归快速增长通道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11-24 11:09:46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张敛 通讯员 刘邦琴 姚思君)“十一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区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对外贸易延续了领先全市的优势,进出口总额始终稳居全市前两位,在扩大开放规模、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对外贸易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方向进一步延伸。

  “十一五”期间,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可达496亿美元,年均进出口规模是“十五”期间的近3倍。外贸主体数量持续增加,2009年,进出口备案企业1014家,比2005年增加164家。五年来,我区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推动国际化出口创新基地建设紧密结合,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行“科技兴贸”和“品牌强贸”战略,重点扶持和鼓励企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实现服务、研发、设计的剥离,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使“北仑制造”向“北仑智造”转变。据统计,截止目前,北仑新区已建立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家、省级22家、市级46家、区级128家,全区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作为我区最重要的出口种类,已经成为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最近,记者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恒达电器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准备将生产出来的太阳能光伏金属接线盒装箱,发往欧洲。据悉,恒达公司研发的铝合金接线盒FPEAL003/4已入选宁波市重点工业新产品名单,并获得最具市场竞争力工业新产品称号。2005年,恒达公司从生产荧光灯灯座、转换插头等照明附件迅速转向太阳能这一新兴产业,开始着手研发金属材料的接线盒,自此公司投入到新产品研发项目中的经费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2008年,公司推出自主品牌“TOP”。2009年,恒达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一家能大批量生产铝合金接线盒的企业。2010年,公司年产值预计将达到2亿元。从制造到创造,五年来,恒达走出的转型之路正是北仑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争创新优势的缩影。

  来自区外经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区累计实现外贸出口总值49.9亿美元,是2005年的1.3倍。其中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出口总值5.1亿多美元,是2005年的1.4 倍,约占全区外贸出口总值的10.2%;机电产品累计出口总值20.6亿多美元,是2005年的1.6倍,约占全区贸出口总值的41.3%,在出口商品中稳居主导地位。

  过去的五年,为促进外贸发展,我区积极扶持企业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加强对外贸易业务人员的培训、改善口岸通关条件;加强企业在进出口环节上的服务,加强与财政、海关、检验检疫、银行、外汇、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络协调,通关、融资、外汇核销、退税等便利化水平迅速提升。去年,我区小企业信保模式投入运行。

  “十一五”期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消费市场显著萎缩,面对严峻的外经贸形势,我区主动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增强竞争力,并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第19届华交会和第105、106届广交会及第八届消博会,鼓励企业加大对日本、韩国、非洲、东盟和拉美等国家的出口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与此同时,我区企业也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借助亿泰控股公司在巴西的贸易中心以及天时国际公司在贝宁的贸易中心,产品大批量出口至南美、非洲、东南亚等热门新兴市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对非洲出口11448万美元,同比增长47.38%;对拉丁美洲出口18689万美元,同比增长78.8%;对东盟出口167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7%,都大大高于全区的平均出口增长幅度。我区外贸产品出口正逐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负面影响,重回快速增长通道。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