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县着力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0-11-24 12:51:53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今年国家正式明确浙江省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象山居浙江中部沿海,位于象山港与三门湾之间,三面环海,是名副其实的海洋资源大县、海洋经济大县、海洋文化大县,区位条件优,发展基础好,开发潜力大,具备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的现实基础和良好条件。

  象山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的基础条件

  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为象山打造海洋经济先行区提供了前提条件。象山县海洋资源极具丰富,是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兼具山、海、滩、涂、岛、礁、湾资源的地区。海域面积6618平方公里(其中滩涂205平方公里,-20米等深线海355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925公里,分别占宁波市的67.8%、59.2%,浙江省的2.5%、14.2%。拥有象山港和石浦港两大港口,可建港口岸线61.3公里,其中深水线37.3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28座,其中10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拥有大小岛礁656个,占宁波市的80%以上,浙江省的21.4%。拥有36个金色沙滩,长达13.2公里,位居长三角各县(市、区)首位。

  不断完善的海洋发展战略,为象山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提供了重要保证。历届县委、县政府均十分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一直致力于海洋经济科学发展之路探索,先后提出海洋开发、桥海兴县、海陆一体等海洋开发战略思路。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为了更好地抓住象山港大桥及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谋划实施对接大桥转型跨越三年行动计划,并把海洋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在系统总结海洋开发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海洋开发战略(以海洋经济为主体,以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文化建设为两翼),制定了海洋经济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象山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

  富有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为象山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提供了扎实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象山海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海洋产业特色鲜明,海洋经济结构趋于优化,2009年,实现海洋产业增加值94.1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9.8%,所占份额位居全省前列。临港工业快速发展,实现产值12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24.1%;尤其是船舶制造业,异军突起,拥有船舶制造和配套企业75家,建有万吨级以上船台、船坞62座,造船总能力达180万载重吨,实现产值42亿元,成为宁波市重点建设的船舶制造基地。滨海旅游业蓬勃发展,接待国内外游客6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成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省旅游强县。海洋餐饮业享誉长三角,被誉为“中国海鲜之都”。现代渔业稳步发展,全县水产品产量57.35万吨,石浦水产品加工园区荣获“中国水产食品加工基地”荣誉称号,中国水产城进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行列。海洋运输业蓬勃发展,海洋运输能力达58万载重吨,集装箱运力13.3万载重吨,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首位。

  独具魅力的海洋文化和生态环境,为象山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提供了良好保障。象山六千年以海为伴,形成了海商文化、海盐文化、养生文化、象(吉祥)文化、民俗文化、革命文化等灿烂的海洋文化。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海洋文化大县建设,打造出“中国开渔节”、“三月三·踏沙滩”民俗文化节、“国际海钓节”、“海鲜美食节”等知名文化品牌,先后被授予“中国渔文化之乡”、“中国竹根雕之乡”、“浙江文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象山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58%,空气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1.47万个,空气优良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2006年,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先后建成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国家级保护区的县域经济体。

  象山港大桥的建设,为象山打造浙江省海洋经济先行区提供了强大支撑。象山港大桥将于2012年建成通车,届时象山将进入“宁波半小时、杭州两小时、上海三小时”交通圈,大大提升海洋、生态、文化以及特色产业优势,成为宁波大都市重要的功能区,从根本上改变象山交通末梢地位。而且,随着贯穿象山境内的沈海高速甬台温复线的全线贯通,象山将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杭州湾产业带和温台产业带的重要纽带,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县域内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石浦港区域陆海、陆岛交通一体化初步实现,建成三门口、铜瓦门、蜊门港等大桥。港口集疏运网络日趋完善,建成乌沙山3.5万吨级煤运码头、西泽5000吨级公用码头等,去年实现货物吞吐量609万吨。加快电力、供水、通讯等海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09年,全县建成203公里海塘(其中标准海塘153公里),占宁波市的32.4%。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