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市民热捧企业冷淡 节能灯缘何“走不进”企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25 07:32:47

丁 安 绘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国家三年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的最后一年。截至目前,宁波今年承担推广的130万只节能灯中,80%已“名花有主”。

  眼下距离最后的推广期限,还有一个月,宁波各地节能灯推广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然而,与市民对政府补贴的节能灯购买热情相比,企业等大宗用户却显得相对冷淡。

  在工业用电占全市用电近八成的宁波,同样是政府补贴的节能灯,为何在市民与大宗用户中产生如此大的反差。这些打上政府补贴印记的“国字号”节能灯,何时才能顺利走进企业?

  市民热捧 企业用户冷淡

  “只用一半钱就可买到同样的节能灯泡。”前不久,象山县节能办和县经发局联合在丹城公园门口推广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金秋社区的王阿姨花了43元钱,一下子买了12只节能灯泡。而此前她在街上买的11瓦节能灯每只要15元钱,而推广活动中的同款产品仅为4.1元。

  当天活动一开始,不到一小时就卖出了700余只节能灯。同样,在余姚家家福超市前的推广活动中,市民们争相购买了近万只节能灯。

  与市民热捧节能灯不同,以企业为主的大宗用户对节能灯的推广态度相对冷淡。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我市已完成的104万只节能灯推广中,居民用户占了80%,企业用户仅占20%。

  “除对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采取赠送节能灯外,宁波节能灯推广的大宗用户主要以企业为主。”相关推广负责人说,目前已申购节能灯的企业不足百家。对于今年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企业对节能灯真的没有需求么?

  上个月鄞州一家服装企业到推广活动现场申购了数百只节能灯,看起来不少,但与去年的5000多只相比,数量下降很多。还有一家企业今年投入上万元将所有车间的生产照明换成了节能灯,但这些节能灯并非通过推广活动申购,而是从其他渠道购得。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