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90岁老人靠呼吸机生活 儿女卖房打工赚医药费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25 07:44:52

  “爸,今天是感恩节了,谢谢你,一直活着,让我们有个爸可以叫。”昨天,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一名患者家属探视时说的话感动了在场许多人。

  病床上的老汉已经住了2年4个月零4天,刷新了该病房最长的住院纪录。

  他90岁了,神志不清,靠呼吸机生活,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儿女承担着巨额医药费。

  这样的坚持,究竟值不值?儿女的一句感谢让不少曾心存质疑的旁人颇有感触。

  抢救

  手术时就知道,结果只有死亡

  老人姓王,家住江东,患的是严重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高血压,2008年6月20日转入ICU。该科室负责人安敏飞还记得当时的情形:老人神志模糊,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发紫,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血氧饱和度越来越低……

  “当时,他儿子紧紧握住我的手,说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一定救他爸。”安敏飞回忆,老人的儿子也到了花甲之年,眼泪汪汪地求她,于是她立即给予行气管插管术,接上呼吸机,老人才渐渐转危为安。

  10天后,新的考验又来了。王老汉肺部感染很厉害,呼吸严重受限。家属有两个选择:要么放弃治疗准备后事,要么行气管切开术继续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俗称割喉管),这就意味着,他以后无法说话,无法进食,只能靠药物和呼吸机维持着生命,直到最后全身各种脏器都衰退,走向死亡。

  安敏飞回忆,儿女们听了病情说明后商量了很久,后来说:“即使躺在病床上,什么话都不能说。我们每天来看他一眼也好的。”

  赚钱

  为赚医药费,退休女儿晚上摆摊

  这一刀切下去,代价是巨大的。除了患者的痛苦外,还有巨额医药费。

  老人是退休工人,老伴前几年去世,他靠微薄的退休金度日,住院后医疗费用落在一儿二女身上。

  老人儿子说,家里为了给父亲治病,把房子给卖了。两个妹妹都退休了,但为了医疗费,现在白天去酒店当服务员,晚上去摆地摊卖点小吃。“有什么办法,总归是父亲,钱可以再赚,爸爸只有一个,多活一天是一天吧。”儿子苦笑着说。

  “他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不容易,现在总不能看着他走吧,舍不得的。”大女儿的话也很朴素。

  疲惫挂在每个儿女的脸上,他们也都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却还在奔波劳碌。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