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股东“打包”转让股权 宁波家乐福股权或变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25 07:44:52

  家乐福在全球部分地区出售资产、退出当地市场的同时,也在中国区遭遇合作伙伴离场的尴尬。

  昨天,记者从浙江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作为家乐福合作伙伴之一的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将持有的杭州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15%股权和宁波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的2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起拍参考价为2895.8万元。这意味着宁波3家家乐福店的东家可能产生变化。

  “这是合作伙伴进行的战略调整,他们决定出让其所持股权,我们完全尊重,并确保此次股权转让顺利进行。”昨天,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给本报记者发来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这样表示。

  >>事件

  股东“打包”转让股权

  昨天,记者登录浙江产权交易网,有关挂牌信息显示,杭州、宁波家乐福公司是家乐福集团在浙江省设立的子公司,负责在浙江市场开设超市门店及投资与运营。宁波家乐福公司共有3位大股东。其中,外资股东为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占投60%。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各占投20%。宁波家乐福的前身为宁波宁家超市有限公司,2004年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宁波家乐福,注册资金4620万元,现已开设宁波江东店、北仑店和琴桥店等3家门店,年销售额近6亿元。

  同时,此次股权转让挂牌价格2895.8万元中,并未包括对杭州家乐福公司履行增资的出资。拍卖的最终受让方应确认承继享有该增资权利,并需承担实际出资208.452万元。

  挂牌信息显示,因杭州家乐福公司开设新店需要,今年6月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家乐福杭州公司的各股东均需按股权同比例增资。而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208.452万元增资已经省政府批准,现正在工商登记中。

  另外,杭州、宁波家乐福公司的现有其他股东均未放弃该股权的优先受让权。这意味着家乐福可能回购,辽宁成大股份也有可能接盘。

  >>原因

  业绩不理想导致“分手”?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前三季度,宁波家乐福公司公布的净利润数据为523.82万元;而杭州家乐福公司的报表则显示,截至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408.25万元。综合下来业绩并不理想。

  是经营业绩让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选择了退出吗?对此,浙江省经建投负责人表示:“我们卖掉(股权)也有点舍不得,目前浙江省零售行业的发展比较好,拥有的家乐福的资产还处在一个上升的期间。转让股权是公司的一次战略调整,剥离副业,做强主业是我们的选择。公司目前的定位为装备制造业,对于其他的产业我们会进一步退出。”

  对于当初携手家乐福的原因,该人士表示,公司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参股家乐福的,那时候规定外资在中国不能独自设立公司,公司就入股进去。中国加入WTO之后,这样的条款不复存在了,所以退出也没有什么顾忌。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