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高校毕业生求职成功率高出全国一倍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25 08:00:27

报告数据 庄豪/制图

  编者按:年底临近,又一届高校毕业生面临求职就业。在甬高校培养的毕业生能否顺利实现就业?是否符合社会需要?学生的就业能力如何?市教育部门最新发布《宁波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报告》,对10所在甬高校2009届15863名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详细披露宁波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以及就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结合调查情况,对在甬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期对今后大学生的就业以及高校对学生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记者调查

  几天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来了位“大客户”,开口就要招聘2011届机械类毕业生20多名。校方却很为难,因为早在9月,机械类毕业生就被“预订一空”。因为招不到毕业生,有几家用人单位干脆直接预订了2012届的毕业生。

  据市人事局统计,多年来,我市高校毕业生当年年底的就业率始终在90%左右。而据《宁波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2010年度报告》,2009届宁波市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难度低于浙江省及全国的平均水平,求职成功率高出全国一倍多。采访中,一些毕业生普遍认为,在宁波,只要不挑剔,找个工作不难。

  记者就此采访了在甬高校的一些负责人。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宁波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的关键。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市的产业结构得以调整,科技园区、工业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区、中科院软件所等单位在宁波设立分院分所,全市形成了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带,这些高新技术产业带成了宁波的人才“蓄水池”。与此同时,陆续上马的大工程、大项目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其二,近年来,服务型教育体系建设使在甬高校办学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学校主动走向社会、走向企业,在办学模式上实现了从封闭式向开放式的转变。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订单式培养、工学交替、项目化合作办学。据悉,目前我市所有8所高职院校全面铺开了校企互动式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也是我市高职类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在全省一枝独秀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三,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转变,下乡镇的多了,进民营企业的多了。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还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即自主创业的越来越多。据调查,2009届宁波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2.4%,高于浙江省、全国总体平均水平。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而且为社会创造了新的岗位。

  特别提醒

  调整就业心态不可盲目乐观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市经济形势企稳回升,就业形势也开始稳定向好。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已接收2010届高校毕业生4.4万多人,就业率已达到90%,自主创业人数已超过2%,这三项指标完成情况同比均已超过了去年。采访中,有专家提醒新一届的高校毕业生,切不可盲目乐观,因为在新的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

  其一,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新兴产业发展中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中淘汰落后企业又会带来一些岗位流失,一些专业会受到影响。同时,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外贸出口受到影响,这也会导致像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受到影响。

  其二,2011年全国毕业生总数将有658万。CPI上升,异地就业成本增加,生活成本提高,本地生源毕业生选择回家乡的越来越多,本地生源未就业人数也会逐渐增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就业形势的好转,不少大学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发展前景及自身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情愿“有业不就”,也不“屈就”。专家提醒广大毕业生,虽然经济持续向好,企业的扩张速度与日俱增,但内外经济环境变数大、起伏大。一定要调整好就业心态,要珍惜每一个就业机会。

  宁波日报记者 陈敏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