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开展"平安宁波"建设 宁波连续四年问鼎平安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26 07:16:39

制图:陈彦如

  中国宁波网讯 “十一五”期间,我市全面推进“平安宁波”建设各项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授予平安市荣誉称号,11个县(市)区连续3年被评为平安县(市)区。

  “十一五”期间,我市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重点工作,统筹开展“平安宁波”建设,先后启动了15个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载体。平安创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平安社区、平安村、平安企业、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的创建率都在95%以上。通过基层和谐促进工程建设,平安创建的网络延伸到社会管理的最末梢,17万名和谐促进员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石。法制促进员工作目前在全市推广。公安机关命案和五类案件破案率均在95%以上和100%。五年中,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前端摄像机从1万余个增加到2010年的12万余个,全市社区警务室覆盖率由2006年的90%上升到2010年的100%,1037名民警成为社区专职民警。过去5年,我市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转型。目前已建立劳动争议调委会、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等行业性专业调委会102个。今年1-9月,全市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就调处矛盾纠纷42639件,调解成功38844件,成功率为91.1%。

  宁波日报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黄正华 汪 志

  “我眼中的这5年”

  十一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社团、行业组织、中介组织、公益组织的积极作用得到发挥,形成了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合力。加强了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创新了基层组织管理的新模式,发挥了城乡基层组织协调利益和化解矛盾的作用,使市民充分体会到生活在平安城市的幸福感。

  ——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 揭 明

  我住在这个小区有二十年了,每天都要看社区宣传板上的安全宣传画、防范预警,然后讲给邻居听,大家都爱听。慢慢地,社区里巡逻的队伍也拉起来了,防盗设备也齐全了,案子也少了。以前,朋友到我家做客,我第一句话就是问电瓶车锁了没有,是否停在车棚里。现在我已经不问这个问题了。

  ——江东区丹凤小区居民 王富英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