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自主研发培育 宁波水稻亩产量创浙江吉尼斯纪录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1-30 12:57:17

这几天,鄞州区水稻种植户卢为法忙着用收割机收割晚稻。

  近段时间,正是晚稻收割的时节,鄞州区种粮大户卢方兴忙得不亦乐乎。近日,记者来到鄞州区姜山镇蔡郎桥村老卢承包的水稻田里,看到大片黄灿灿的金色稻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沉甸甸的稻穗转眼间变成稻谷装入编织袋,据老卢估计,今年自己承包的700多亩水稻总产量在65万公斤左右。而让老卢引以为豪的并不是这几年增加的水稻种植面积,而是逐渐提高的水稻亩产量,比起5年前,他种植的不同品种的水稻其亩产有150公斤到300公斤不等的增长,“这得益于我市农业科技的发展,现在我种植的高产水稻大多都是咱们宁波自主研发培育的甬优系列。”老卢深有感触地说。

  亩产量提高,种植大户有一本账

  5年前,卢方兴播种的水稻还几乎都是常规稻,站在田埂间,老卢向记者回忆说,那时双季稻平均亩产只有400公斤到450公斤,单季稻也不过500公斤每亩。近几年来,随着我市水稻杂交技术的提高,甬优杂交水稻逐渐在我市播种,这些高产水稻让种粮农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目前,老卢单季杂交水稻的亩产已达800公斤,双季稻平均亩产也有550公斤,最高的达650公斤。就在本月7日,省农业吉尼斯委员会办公室的专家们对卢方兴的1.34亩“甬优2638”品系连作晚稻进行实割测量,测量数据显示:卢方兴种植的连作晚稻平均亩产达到651.3公斤,有望创下连作晚稻全省农业吉尼斯纪录。

  来自市农技推广总站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市早稻平均亩产量为420.4公斤,比前5年增长5.3%,单季稻亩产为460.8公斤,比前5年增长3.1%。特别是近两年来单季稻亩产量上升明显,去年全市达到480公斤,今年达到495公斤,有关人士称,这一数字马上就会突破500公斤。

  籼粳杂交技术让水稻高产

  “十一五”期间,我市单季稻亩产快速增加不得不提到“甬优12”,据介绍,“甬优12”籼粳杂交稻的最低亩产量能达到700公斤。不久前,宁海越溪乡种粮大户应可省承包种植的120亩“水稻高产示范方”百亩方亩产量达到842.1公斤,最高一块攻关田1.07亩,亩产达到858.5公斤,百亩方和高产攻关田亩产量双双打破浙江省水稻吉尼斯纪录,成为全省水稻亩产最高纪录创造者。

  记者了解到,“甬优12”高产的关键在于籼粳杂交技术。早在1988年,市科技局就对“杂交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的利用”立项,2005年,我市育成第一个籼粳杂交稻“甬优6”,它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将籼米和粳米进行杂交,籼粳杂交稻就像一个混血儿,遗传了父母的优质基因,不仅有籼米的蓬松清香,又有粳米的柔滑微甘,产量提高非常明显,这一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但是,“甬优6”比较适合于低纬度地区种植,之前只在宁波“南三县”种植。经过市农科院和市种子公司联合育种,“甬优12”在“甬优6”的基础上,扩大了种植适应地域,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逐渐实现了在宁波所有县市的全覆盖。正是因为在水稻育种技术上的突破,由市农科院马荣荣带领的“水稻育种创新团队”已经入选市科技局科技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将在5年内给予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在不久的将来,水稻育种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市水稻种植的高产增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