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商贸流通业飞速发展 宁波"社零"总额5年翻一番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03 07:19:56

  中国宁波网讯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GDP比例是体现一个城市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2006年以来,宁波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GDP比例逐年提高。据市贸易局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2.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例达34%,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长三角”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为11.2%,高于8.6%的全国平均水平。据预测,到年底,全市“社零”总额将突破1700亿元,比2005年翻一番多。

  “十一五”期间,宁波商贸流通业的飞速发展,得益于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在城乡的建设和完善。五年前,以天一广场为代表的三江口商圈一枝独秀。五年后,鄞州万达、南部商务区、世纪东方商业广场、江北万达等一大批现代商贸综合体陆续建成、开业。至此,以三江口商贸集聚区为核心,城东、城南、城北为一体的“品”字型商圈发展新格局逐渐形成。在城区大型商贸综合体不断建设的同时,宁波以乡镇商贸中心工程建设和万村千乡工程为抓手,建设镇、乡、村一体化的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市新建商贸设施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100多个。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乡镇连锁超市密度达到2.5个,1682个行政村设立连锁便利店1884家,村级连锁便利店覆盖率达到66.1%。  

  现代大型商贸综合体在城乡的“多点开花”,促进了宁波商贸流通业的转型升级。随着现代化大卖场、精品百货在县(市)区农村设点布局,汽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提高农村消费的政策、措施不断惠及平常百姓。据统计,国家汽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实行一年多来,全市累计以旧换新、下乡汽车、摩托车4.8万多辆,销售额22.3亿元;以旧换新、下乡家电96.9万台,销售额30.5亿元。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张亚东 刘沛沛 

  我眼中的这5年

  这五年,镇上建起了大型连锁超市,村里开起了连锁便利店,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日常生活用品,就连家电、摩托车这些大件商品也可在镇上购买。对于我们这些住在山区的老百姓而言,现在的购物条件真是提高了很多。

  ———鄞州区章水镇李家坑村村民 李竺叶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