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九成残疾人实现就业 “幸福指数”攀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03 07:19:56

  昨天上午,慈溪市新浦镇高桥村村民龚志华在家门口试乘轮椅车。为减轻该市下肢残疾人的经济负担,慈溪市残联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采购了800多辆轮椅车,赠送给残疾人,并免费送到他们的家里。 (林松根严 龙卢萌卿摄)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是第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笔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近年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得到全面持续健康发展,残疾人就业率达到90.2%,3万多名残疾人享受到“共享小康工程”的政策优惠,205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残疾人“幸福指数”明显攀升。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建立促进残疾人就业机制,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通过免费培训帮助提高技能、举办专场就业洽谈会送岗位、扶持扶贫基地帮助农村残疾人脱贫等方式,使得残疾人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十一五”以来,全市新安置残疾人就业10739名,残疾人就业率达90.2%,位居全省前列。

  2008年10月,根据省残联的统一部署,我市正式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主要是通过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康复工程、托(安)养工程等帮助经济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康复需求、托养照料等得到切实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3630名残疾人享受到“共享小康工程”的政策优惠,其中有16112名残疾人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工程,12873名残疾人享受康复补助或免费康复服务。

  近年来,我市还大力实施残疾人“安居工程”。我市将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列入了廉租住房保障对象,落实实物配租。截至2007年底,我市已基本完成了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旧房的改造、修缮工作,此后实现“发现一户,及时改造一户”。“十一五”期间,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残联共投入资金3845.96万元,解决了205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问题。

  宁波日报记者 卢 磊 通讯员 范亚儿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