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综合配套改革向纵深推进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04 07:17:13

  中国宁波网讯  在刚刚公布的第二批省级中心镇名单上,我市的慈溪龙山镇、余姚陆埠镇、奉化松岙镇、宁海岔路镇、象山贤庠镇5个镇名列其中,至此我市已有22个镇被列为省级中心镇。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这些镇在未来的新型城市化进程中,将拥有比一般建制镇更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省部署,加快中心镇培育,推动其中的一些特大中心镇向小城市“蝶变”。 “十一五”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体制性、素质性、结构性问题,用改革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8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综合配套改革。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余姚、江北、慈溪、象山、鄞州、海曙、北仑和梅山保税港区等地分别开展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行政管理体制、小城镇建设、社会管理体制、开放型经济体制、管理体制等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各试点区域以点带面,锁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加快消除城乡二元体制,激发全民创业创新活力,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和社会管理体制,为我市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提供经验和示范。

  此后,我市又启动了余姚泗门镇、象山石浦镇、鄞州集士港镇、江北慈城镇、慈溪观海卫镇、奉化溪口镇、宁海西店镇七大卫星城市试点。通过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卫星城市、小城镇错位发展,全面增强城市吸纳人口、发展产业、聚集资源、活跃市场的功能。

  今年,我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又获省发改委批复,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宁波到2015年将率先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内外开放的体制机制,率先建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规范高效、接轨国际的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完善城乡区域协调机制,加快社会事业领域的制度创新,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综合配套改革的纵深推进,为宁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我眼中的这五年

  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铸就了宁波的体制优势和发展活力。“十一五”期间,宁波全面深化企业、市场、社会、文化、行政、农村等领域的改革,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体制机制活力继续得到充分显现,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基本经济制度已基本形成,铸就了独特的“宁波实力”和“宁波活力”。

  ———市发改委程正逵

  读者参与方式:请将感言发至传真0574-87685129或电子邮件nbrbzj@163.com。参与者将有机会获得一份价值280元的纪念品。

        宁波日报记者 朱 宇 通讯员 李献增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