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五”宁波农房“两改”建起广厦千万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06 08:00:2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住房“两改”已完成投资70.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建成农村住房349.6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77.7%;拆迁农房2.1万户,完成计划的70.0%;安置农户2.4万户。

  2006年起,我市率先开展了新农村建设用地试点,2007年在6个县(市)区启动了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2009年7月在全市全面推开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集中改建(简称“两改”),今年又把农房“两改”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

  200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集中改建的意见》,并提出“3年内拆迁10万户,拆迁宅基地面积3.5万亩,新建改建农村住房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安置农户15万户,节约土地5000亩”的总体目标。当年,全市完成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投资71.7亿元,累计开工5.3万户,完成3.89万户,节约建设用地3884亩,其中复垦土地1777亩。

  在农房“两改”推进过程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规划先行,从基层实际出发,把“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三者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村企结对、委托代建、建设转让等新途径,创造了整体拆建、梳理改造、移民迁址、集聚发展、安居解困等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农房改建路子。

  农房“两改”的创新举措很多。如建立农房投资公司,就是发挥农村住房建设投资公司的政策担保作用,为处于亏本盈利“临界点”的农房“两改”项目免费提供融资担保,并通过对部分项目实施引导性参股或直接经营开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的投入。又如实施物权抵押质押,就是创新金融机构信贷服务模式,拓展农村建房购房有效抵押物权的担保范围,创建有效的担保物(权)流转平台,对农民购买具有完整产权的农村集中居住区住房,适用普通商品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再如开展村企合作共建,就是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参与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解决项目建设启动资金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和新启动农村集中住房建设项目227个,其中上年度续建项目100个,今年新启动项目127个。鄞州区从2003年至今,累计为农民建新房面积已突破1000万平方米,共有11万农民喜迁新居。

  宁波日报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丁世恩

  我眼中的这5年

  农房“两改”的核心是:分类指导,引导农民由分散居住向适度集中居住转变、由单家独院向多层公寓转变,促进农村居住条件和环境改善,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农民市民化,促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这是近五年来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宁波市委农办副主任 江圣友 

  原来住在老式木结构和砖混结构的房子,后来村里拆旧建新,老房子拆除后,去年分到了两套新房,面积也有所增加,环境清爽,住着舒服。

  ——奉化市锦屏街道长汀村农民 张永福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