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尚田镇推出农村经济顾问升级更新版
稿源: 奉化新闻网  | 2010-12-07 13:27:20

  奉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加廷)12月3日上午,奉化市尚田镇农村经济顾问胡国良、谢明波、董春平来到该镇排溪村,与两委会干部一起实地察看调研落实强村工程,3位经济顾问承诺出资帮助排溪村建造2000平方米标准厂房,以增加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时再出资5万元帮助村整治环境和安排资助困难家庭节前生活。这是该镇农村经济顾问继续领跑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我省推广的农村经济顾问首创于尚田镇。今年该镇又先后推出完善结对形式、拓展共建内容、建立长效机制三大举措,使“尚田模式”经济顾问继续走在全市以及全省前列。

  完善结对形式。在全镇42个村都有经济顾问之后,今年跳出“一村一经济顾问”模式,尝试多个经济顾问集中精力、财力帮扶几个特色村、优势村。尚一村是镇所在地,今年5月起,金燕钢球董事长胡国良、亿达钢化董事长李海波、南方机械总经理孔树勇、永升铸造总经理汪文渎等20位经济顾问共同出资150万元扶助尚一村,改造拓宽镇农贸市场周边道路,实现架空线无线改造和排水管道改造,建造休闲公园,使尚一村的面貌大为改观。杨家堰村离镇所在地较远,其海拔500多米高山上的2000多亩竹山、600多亩茶园,受交通条件制约,资源得不到很好开发利用,杨其章等多个经济顾问合力出资40多万元帮助该村建造了一条长5公里的盘山简易公路,极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

  拓展共建内容。今年,该镇为争创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经济顾问在继续帮助结对村搞好“五个一”的同时,着力经济、环境、文化、人才、稳定五大共建。下王村经济顾问宁波以赛亚汽车空压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波出资20万元帮助该村治理东江,美化环境。梅岭下村经济顾问奉化同辉灯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祖云,出资帮助村建造了一条长15公里的盘山机耕路,建造公厕、公园。葛岙、杨家堰、鸣雁等村的经济顾问帮助结对村建立名优茶基地,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王董、广渡、楼岩等村的经济顾问为结对村配备专职保洁员。许家、大岙、孙家、条宅等村的经济顾问帮助结对村兴建文化娱乐设施,增添体育健身器材等。据统计,今年48位经济顾问已为各村新农村建设和公益事业共出资800多万元。

  健全长效机制。为全面提升农村经济顾问的政治素质及工作能力,尚田镇还建立了“经济顾问工作研究会”,加强镇、村、经济顾问三方互动,定期组织经济顾问参加活动,交流经验。最近,农村两委会相继进入换届选举,该镇鼓励一批经济顾问返村或跨村担任村主要干部,领跑各村新农村建设。不少村后备干部到经济顾问的企业挂职锻炼。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