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12-07 13:38:07

  鄞州新闻网讯 (记者 吴海霞)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我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星级传承基地创建、非遗生态区保护、非遗博物馆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探索,成果显著,走在全省前列。

  我区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5项,省级非遗名录13项,市级非遗名录48项,区级非遗名录62项;拥有国家级传承人2位,省级传承人8位,市级传承基地8个,市级传承人21位,区级传承基地62个,区级传承人50位;拥有非遗博物馆10座,这些数据和成果表明我区的非遗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我区不断创新非遗类传承基地管理模式,于今年5月荣膺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景区”称号。此外,今年我区非遗精品获得2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

  会议要求,要把握重点,落实措施,构建有鄞州特色的非遗保护机制;要继续加大非遗的多途径宣传展示力度,积极推动数字化非遗工作,继续深化非遗传承基地和传承人的管理模式,推进非遗的生产性保护;要切实加强对非遗工作的保障力度,加强对非遗的领导,加大对非遗的经费投入,加强非遗队伍建设;要积极发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协会”两大组织的作用,全面开展非遗创评工作,做好非遗科研编撰工作。

  会上还举行了宁波宏拓精雕有限公司等20个我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谢武宏等18位我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授牌授证仪式。同时,对宁波石浦酒店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横溪镇等12个先进集体和陈盖洪等10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副区长夏素贞出席会议。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