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日报评论:希望“爱心桥”再多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09 07:53:21

  2010年12月8日,是“爱心宁波”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上午10时30分,在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的贾家屲村与权家湾乡的槐树岔村之间,由宁波市民捐资修建的“宁波市民爱心桥”竣工通车。自此之后,这座桥就成了孩子们上学的“放心桥”,村民们外出的“便民桥”,宁波市民和陇西人民联系的“情感桥”。

  架桥,是为了突破障碍,方便通行。架桥,自然少不了架桥人。“宁波市民爱心桥”能够建成,我们首先要为“架桥姑娘”严意娜记上一功。与别的“爱心奉献”有所不同,宁波姑娘严意娜为这次“爱心行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创新了慈善捐助的载体。她在陇西高原支教时,看到两个山村间坡陡沟深,途中的小河水流湍急,孩子们上学爬坡渡河,耗时费力,危险重重,便把亲身感受和“我要为孩子们修座桥”的想法发到了网上,引起宁波市民的强烈共鸣,掀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并最终有了圆满结果。

  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等问题依然突出,不单是宏伟乡,不单是陇西高原,全国各地都有不少地方和人急需别人的帮助,也有一些人有能力、有意愿去帮助别人。宁波是座爱心城市,市民中蕴含着巨大的爱心力量。但好多时候,爱心付出需要有人激发、引导和组织。东海边的宁波与陇西高原的贾家屲村遥隔千里,缺乏了解和沟通的“桥梁”,亟需帮助的山村孩子和愿伸援手的宁波市民之间很难“连通”。这时候,就需要有严意娜这样的热心人,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去牵线搭桥,把更多需要帮助者的信息带到“河这边”,把更多的爱心传到“河那边”,让更多人的潜在爱心变成实际行动,形成巨大合力,为更多亟需帮助的人解决一些大问题、大困难。

  几经波折,几多努力,严意娜和宁波市民在陇西高原书写了一段“爱心佳话”。“宁波市民爱心桥”见证了这位80后姑娘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树起了镌刻着宁波市民滚烫爱心的又一座丰碑。其实,不单是严意娜,我们许多人、我们的一些机构,同样具备严意娜那样的“架桥”条件,所不同的只是,严意娜想到了,并尽心尽力去做了。我们衷心希望,像严意娜这样的“架桥人”多些再多些,像“宁波市民爱心桥”这样的“沟通桥”多些再多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