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一座地上 一座网上 天一阁昨迎两座新藏书楼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2-09 09:36:29

图1:北书库

图2:宝书楼

图3:新书库

  天一阁历史上的第三座藏书楼正式落成,馆藏的30万卷珍贵古籍从此生活在高科技的保护环境中;古籍数字化工程正式启动,首批3万册古籍将通过网络“走出深闺”,与市民零距离接触,天一阁正式迈入了“数字化”时代。

  昨天的这两件喜事,对拥有440多年历史的亚洲现存最古老私家藏书楼天一阁来说,哪一件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天一阁历史上的第三座藏书楼昨日落成

  昨天,经过两年多建设,位于天一阁博物馆北侧的新书库正式落成。新书库高两层,宛如江南民居,青砖黛瓦,朴实典雅,与所处月湖历史文化街区的环境融为一体。

  馆藏文物全部迁入新书库

  新书库是天一阁440多年历史上兴建的第三座藏书楼。“如何让天一阁的30万卷古籍,突破‘纸寿千年’的铁律,一直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天一阁博物馆馆长虞浩旭如是解释新书库建设的缘起,“这些不可再生的原始纸质文物,保存环境要求高,极易受自然侵害而酸化、虫蚀、霉变、焦脆、板结而破损。”

  高标准的保存环境,第一代藏书楼“宝书楼”和第二代藏书楼“北书库”都不具备,加之天一阁收藏的古籍越来越多,古籍的“栖身”条件越来越拥挤,因此新书库的建设被列入宁波市“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2008年,位于天一阁北侧的新书库正式动工兴建,2010年3月通过验收,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

  经过内部配置、环境质量测试与净化,目前天一阁馆藏所有古籍、字画、碑帖等文物均已迁入新书库。

  古籍的新家融合传统与高科技

  新库房将天一阁的传统与高科技的古籍保护技术浑然相融。

  首先从外在建筑形态上看,新书库的建设可谓延续了天一阁藏书楼建设的传统:它吸收了原藏书楼“宝书楼”和“北书库”的建筑优点,在藏品库房与辅助用房之间设置了隔离带,传承了范氏家族把生活区与收藏区隔离的防火防盗理念,形制传统,典雅庄重。同时,它还传承了范氏天一阁“天一生水”的建筑设计理念,仿照宝书楼前“天一池”,蓄两池清水,池中睡莲宛转,游鱼历历,将宝书楼的意境延伸至新书库。

  新书库实行双门双锁,需要两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才能打开。一打开大门,一股樟木的清香便扑鼻而来,“新书库的书柜用的全是樟木。”虞浩旭指着一排高约1.8米、宽约1.4米的新书柜告诉记者,新书库在防虫避光、恒温恒湿及智能化管理方面采用目前亚洲最为先进的高科技技术,还在古籍的存放上延续了范氏家族独特的“芸香辟蠹、双面开锁”传统工艺,“这些书柜的样式,与天一阁传统的书柜几乎一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