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惠及全市人民 “十二五”宁波实现全面小康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0 07:31:51

  中共宁波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12月8日至9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市政府将据此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明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

  今后五年发展总体目标

  宁波开始站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之交的门槛上,展望下一个五年的美好未来。

  经过市委、市政府组织的21个课题组深入调研,各方面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讨论之后,这份《建议》终于出炉。

  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的基础上,《建议》提出今后五年宁波发展的总体目标:科学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更加牢固。

  在总目标下面,《建议》还提出了六个细化目标: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新型城市化力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再上新水平,文化大市建设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优势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下一个五年,是宁波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哪?如何让发展的目标和要求能管住五年?这份《建议》提出了“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的总要求。

  “十二五”实现全面小康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说:“这些总要求都是从宁波的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出发的。‘加快打造国际强港’,这是宁波最大的特色优势,‘加快构筑现代都市’,这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路径,‘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这是增长城市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加快创建智慧城市’,这是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有力支撑,‘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是落实‘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布局的必然要求,‘加快提升生活品质’,这是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说,这个目标符合省委对全省“十二五”发展的目标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

  根据全面小康评价指标体系测定的结果,2009年我市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4.6%,2005~2009年我市每年平均提高约1.7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可望达到97.6%以上。

  毛光烈说:“从这样的进度来看,预计‘十二五’期间宁波就能够实现100%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