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建议》解读:建设海洋强市宁波大有可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0 07:31:51

  东方港城的新梦想

  建议摘要

  建设综合性国际枢纽港,着力构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三位一体”的港口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宁波港由运输港向贸易港的战略性转变。

  深化港航战略合作,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浙江港口联盟,进一步扩大省内外“无水港”的覆盖面。

  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物流中心和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在海水健康养殖、海洋生物、海水综合利用、海洋能源、海洋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海洋经济的贡献率和带动力。

  权威解读

  人们常说“宁波是资源小市”,这是就水、地、矿产资源等方面而言的。但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东方,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相当于宁波陆地面积的辽阔海洋。

  柴高坤说,“‘十二五’时期,宁波发展海洋经济其实大有可为。”去年全市已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2500亿元以上,是2005年的近2倍,年均递增15%以上。特别是港口建设成效显著,去年货物吞吐量居国内大陆第二、全球第四,集装箱吞吐量居国内大陆第五、全球第八。

  “特别是国家确定浙江为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又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临近区域为核心区的‘海上浙江’,我市建设海洋强市,现在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机遇。”柴高坤说。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