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建议》解读: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0 07:31:51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建议摘要

  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工业现代化,做大做强新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争取形成若干个产值超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努力使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

  权威解读

  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

  柴高坤说,从宁波来看,以临港重化工业和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经济竞争力总体上还不够强,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得更加明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妥善解决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和资源制约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我市产业竞争力提升、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建议》提出的做大做强新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其实,我市在这些产业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柴高坤说,比如,在新装备领域,我市的海洋工程船发展势头很快,以浙江造船厂为主的一批造船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据了相当的份额。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工程船生产线,形成了年产30~34条海洋工程船舶的生产能力。我市的多功能货船及4250箱的集装箱船,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