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砍或留?有400多年种植史的宁波金柑面临两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0 08:48:31

  中国宁波网讯 山坡上,金黄色的果子挂满枝头,微风吹来,芳香沁人心脾。“牛奶金柑又丰收了,但每公斤收购价只有0.8元,还不知道能不能卖出去……”昨天,北仑柴桥街道大溟村一位姓黄的村民一筹莫展。

  继续种没有效益,砍掉又不舍得,有着400多年种植史的“宁波金柑”如今面临两难选择。

  宁波金柑曾经“声名显赫”,明嘉靖年间的《浙江通志》记载:宁波金豆桔形似豆,味甘香胜于大桔。历史上,北仑是全省惟一、全国最大的金柑产区。如今,福建等地种植的金柑大多是从北仑引种过去的。前几年,北仑主持制定了国家级的金柑技术标准,该区金柑鲜果及加工制品曾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并以“宁波金柑”的名称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

  北仑的金柑主要分布在柴桥、春晓一带,总面积约6000亩,亩产一般在250公斤左右,其中用于深加工的牛奶金柑和可直接鲜食的“宁波金弹”各占一半。最近一段时间,金柑逐渐进入旺收期,但令果农郁闷的是,他们期盼的收购商大量上门的景象并没有出现。“如果不及时采摘,金柑一经霜冻就要烂掉,而且会影响到明年产量,真是急死人。”果农说,眼下区、镇有关部门和专业合作社正在四处联系客户。

  北仑区林特总站技术人员胡聚群介绍,出现眼下这种状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加工企业收购量偏少,收购时间滞后。目前,全北仑只有一家企业在收购牛奶金柑,而福建、广东等地最近几年种植量大增,当地加工厂家往往要等附近地区收购结束后才来北仑。二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虽然福建等地的金柑是从北仑引种过去的,但由于受气候、土壤等影响,其口味已转甜,而作为其“祖宗”的宁波金柑则甜中带点酸,不合一些人的口味。

  “我们的底线是绝不让宁波金柑在北仑消失。”胡聚群说,北仑就金柑生产制定的策略是保护性发展,在保留现有面积的基础上,通过品种改良和新型种植技术的推广改善金柑品质。目前,该区果农已经在春晓和柴桥分别成立了金柑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规模化经营来打开市场。同时,该区林特总站还“领衔”搞起了示范田,对老果树重新修剪,使其抽新枝、长好果,新果树则通过嫁接的办法培育新品种。

  该区一些精明的果农也在尝试突破困境。春晓镇的柯令昌在福建找到了优质的“八字桥”金柑,一打听发现其原产地就在北仑,后经改良,品质和产量大大提高,而且依然适宜在春晓种植。目前,柯令昌所在的合作社已种植这种精品金柑400多亩。与此同时,合作社改变过去销售依靠加工厂的做法,注册了统一商标,统一销售到超市。另外,还有些果农变卖果为卖“创意”,把改良的金柑做成盆景卖,市场前景看好。

  罗涟浩 陈未鸣 李孟龙 顾霄扬

  改造老橘园创出新效益

  象山柑橘产值今年有望首次突破2亿元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中晚熟柑橘已进入销售旺期。在象山柑橘主产区晓塘乡,来自沈阳的客商耿天明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一天就收购了2万多公斤柑橘。今年柑橘的收购价格比去年上涨了四五成,甚至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待价而沽”现象。

  柑橘是象山的传统水果产业。近年来,受滞销、冻害、病虫害等因素影响,衰老橘园面积不断增加,严重影响橘农的生产积极性。为此,象山县从去年开始实施柑橘产业提升计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在晓塘、定塘、高塘、鹤浦、石浦五大柑橘主产乡镇加快衰老橘园改造,目前已改造橘园5665亩,种上“大分”、“日南”、“上野”等优质品种,搭配发展该县“上野新系”、“春香”等特色柑橘良种,并引进推广一系列新技术。

  同时,该县还花大力气整合品牌资源,以“大象山”、“象山红”商标为基础,统一使用“象山蜜橘”作为整个象山宽皮柑橘的商品名。一系列举措使得象山柑橘今年总产量达到10.5万吨,产值有望首次突破2亿元。

  陈光曙 丁华 王量迪

【编辑:沈严】